| 北京论语

女孩坐货拉拉跳车身亡,司机被刑拘,车上为何没装“安全导航”?

北京晚报   2021-02-23

2月6日,湖南长沙23岁女生车某某从货拉拉面包车副驾驶座位跳窗身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一个如花的生命陨落了。受害者家庭陷入无限悲痛之中,公众也无法理解,在这十几分钟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一个在平时和搬家前还一切正常的女孩子选择跳车。随着警方的介入,相信车辆当晚为何会一再偏航、女孩跳车时司机为何都没有踩刹车等谜团,会逐一解开,案件的真相会大白于天下。

公布调查结果尚需时日,但这起惨痛的案件,再一次暴露包括货拉拉在内的网约货车运营模式中的问题。据报道,货拉拉司机注册和运营非常粗放,只需交1000块钱押金、接受半个小时的培训,就可以用货拉拉的名义开展服务了。前期没有严格的审核把关,后期也没有实质性的监督管理。既然只是把公司视为一个中介,不过是为司机提供一个平台,搬家车辆上自然也不会安装音视频摄录设备,以确保服务的规范合法。一句话,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加盟的搬家司机,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唯独没有考虑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生命财产安全。

管理上不负责任,技术上没有保障,不敢说这是导致涉事车辆一再偏航的直接原因,却肯定是重要原因。2018年“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中,滴滴司机也是在偏航原定路线后,将车开到荒地里,把空姐残忍杀害。正是因为短期内多地发生暴力行凶案件后,滴滴才在公众的谴责声中组建了安全委员会,在所有滴滴出租车上开通一键报警功能,并启用音视频摄录系统。滴滴能不断发展并且持续拓展业务边界,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各项安全投入和建设。

安全是守护生命的底线,但是否安全不能拿生命来检验,更不能在鲜活的生命逝去后才加强监管。事件发生后,货拉拉一方声明将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可生命不能重来,再好的表现态度、承担再大的责任恐怕都不足以弥补。与其事后担责,不如事前把监管的责任夯实了,把一个个的安全隐患排除了。虽然法律法规对于普通货运车辆,目前还没有车内监控的强制安装标准,但作为企业不妨先行一步。无论如何,每一辆货拉拉都不能偏离安全路线。

(原标题:女孩跳车身亡,货拉拉上为何没装“安全导航”)

来源:北京晚报|记者 贾亮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贾亮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