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殖民梦还没醒?定期恶炒香港问题纯属自取其辱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12

近日,英方发表第48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诋毁中方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宣称英国和国际社会必须持续为香港的人权自由发声。对此,我国外交部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敦促英方放弃殖民旧梦。

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其实本就是“废纸一张”。《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压根儿没有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早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如今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无关,更与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的英方无关。英方一再戏精上身、没事找事,完全就是自取其辱。

至于所谓的人权和自由问题,更无聊到不值一驳。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香港同胞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是谁都无法抹杀的客观事实。而在香港回归之前港人的权利如何?英国学者霍普金斯曾这样形容英国殖民统治:“香港是个残酷的社会,穷人在这个社会中几乎得不到帮助。”据老一辈香港人回忆,英国政府从不重视香港福利,香港本地雇员与外国雇员同工不同酬,“当一个小信差,中国人只有三、四十块,但洋人就有一千块”。在长达150多年的时间里,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缺乏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连“民主”“人权”的“边”都摸不着,这样的英国有什么脸面来跟中国谈香港的“民主”“人权”?

说白了,没完没了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无非是某些人心理失衡、黔驴技穷,到今天还沉迷在殖民旧梦之中,对香港总是抱着“帝国思维”和“主人心态”。实在无计可施,就只能打着关心香港民主、人权的幌子,妄想通过时不时的“恶心人”,搞乱香港、牵制中国。

事实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有力的证明。回顾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年来,香港社会逐步走出暴力和乱局,恢复安定、重回正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增长7.9%;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涨至52.5,创7年来新高,显示出香港经济走出谷底、强劲反弹的良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再次肯定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香港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现在的香港,广大市民不再受困于“黑暴恐惧”,人身安全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难道香港人民会无视好生活、好前景,再去相信什么“黑暴”“揽炒”“美丽风景线”么?

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爱国爱港的浩然正气日益昂扬。敬告某些国家,中国人受欺侮、被蹂躏的时代早就一去不返,任何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任何对中国发展的无端打压,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更加清醒,众志成城、坚定向前。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胡宇齐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