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改头换面的“特朗普主义”治不了美国病

北京日报   2021-07-21

 近来,美国对华“小动作”不断,从在涉台、涉疆、涉港问题上做文章到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开倒车,从将一批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到拒绝给一些中国学生发放留学签证,最近更是无端发布所谓“香港商业警告”,对7名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官员实施制裁,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


资料图 美国华盛顿 /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很显然,如今的美国政府正在延续前任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核心要素”,那就是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将蛮横、偏执和“唯美独尊”做派进行到底。对此,彭博社刊文指出,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举动,凸显了白宫计划延续和深化特朗普极具对抗性的做法;而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更是直言,“拜登主义”将“特朗普主义”时期的夸夸其谈转化为一种“中美对抗且只有一个赢家”的政策主张。

事实上,当2020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时,外界普遍认为胜选的拜登难以松一口气,因为“特朗普主义”已深深植根美国社会。而“特朗普主义”之所以影响深远,在于其并非一人一事所决定。“美国优先”的言论和政策背后,是美国“新孤立主义”思潮的盛行,“特朗普现象”的产生,是美国社会与政治变化的具体表现,源自美国本土人士对“美国人”身份认同、人口结构变化和多元文化的强烈焦虑。他们认为美国并未从全球化中获利,美国人正活得“一代不如一代”。在这样的社会情境下,为了最大限度求得选民支持,拜登强调的“中产阶级外交学”,只能是改头换面的“美国优先”。

自己生病了却让他人吃药,打“中国牌”已成为美国政客转移国内种种问题最好的“挡箭牌”。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所言,特朗普政府曾不断通过指责中国来为自身抗疫不力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显然现任政府也从中“找到了灵感”。因此我们看到,虽然拜登政府一再宣扬“回归传统外交”“重归多边主义”,但内核依然是以大国竞争方式护持霸权。一方面,企图通过价值观外交及多边主义凝聚西方共识,借助同盟体系分担竞争压力;一方面,通过“巧竞争”强调美国的引导塑造作用,竭力推动盟友及伙伴组建分门别类的反华联盟。但问题在于,“特朗普主义”已经被事实证明是背弃时代潮流的错误选择,换汤不换药的扭曲延续,只会让美国在自我营造的霸权想象中愈发迷失。

失道寡助。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前些年不满特朗普政府的种种乖张做派,而今对于新版“特朗普主义”也并不买账。偏执强硬的对华政策,违背世界潮流,无论披了什么外衣,都没有出路。如果美国政府继续追求一元化的帝国霸权,其帝国病理不仅不会消解,还会进一步病变。

奉劝华盛顿,还是好自为之吧!

(作者系美国问题研究学者)

(原标题:改头换面的“特朗普主义”治不了美国病)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孙成昊

流程编辑:u025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孙成昊

编辑:u025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