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我的父亲焦裕禄》北京首映,主演郭晓东:这是我流泪最多的一个戏

北京晚报   2021-07-23

7月21日晚,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导演范元,编剧高满堂,主演郭晓东、丁柳元以及在片中扮演焦裕禄六个孩子的小演员们一起出席。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也来到现场,她深情地回忆,由于工作忙,父亲从来没有跟全家拍过一张大合照,“这次在电影中,终于有了一张全家福,圆了我们全家的一个梦。”

影片根据焦裕禄二女儿、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的口述改编而成,她还担任了电影的总监制。《我的父亲焦裕禄》自2020年10月15日开机以来,摄制组辗转淄博、洛阳、兰考、银川、阿拉善等地拍摄,作品全面回顾了焦裕禄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据悉,《我的父亲焦裕禄》将于8月6日全国公映。

现场

用焦裕禄精神来拍这部戏


焦守云和高满堂在首映式上

“我是一名剧作家,是容易控制住自己感情的,但今天,我却热泪盈眶,多少年没有为一部电影这样感动了。”编剧高满堂激动地回忆,1964年焦裕禄同志病逝的时候,他才9岁,“我很热爱焦书记,万万没想到,我有机会来当这部影片的编剧。我很感慨,焦裕禄的精神为什么在时间的长河中有如此穿透力,还继续感动着现在的观众?答案就是:他是一个好人。我们时代需要好人,我们时代需要这样的人。”他说,焦裕禄精神对自己是一个鞭策,激励他做一个好人,写更好的作品。

导演范元表示,由于1990年李雪健老师主演的电影《焦裕禄》太经典,接到这个任务时,自己压力特别大,“感谢二姐焦守云给我们讲述了很多焦裕禄同志生前的故事和细节。”他透露,为了体验生活,在片中扮演焦裕禄的郭晓东提前5个月就开始体验生活,并开始减肥。焦裕禄在片中去世前的戏,是最早拍摄的,“郭晓东老师为了找到状态,天天不睡觉,熬着自己,就是为了找焦裕禄生命最后那段时间的状态。为了找筋疲力尽的感觉,他要做两百个俯卧撑,正是有了这些优秀的创作伙伴,才有了今天这部优秀的影片。”

“我从来没有这样激动过,这是我流泪最多的一个戏。”主演郭晓东激动地说,拍摄时剧组的口号是:用焦裕禄的精神来拍《我的父亲焦裕禄》,大家非常投入和忘我。“所有的辛苦都不值得一谈,这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个机会来饰演我的精神偶像焦裕禄。”

在片中扮演焦裕禄妻子徐俊雅的丁柳元说,这是一部大家豁出命去拍的戏,是一次难忘的创作经历,“能触及到这样优秀的灵魂,真的是三生有幸。”

59岁的张继焦也赶到了现场,他深情地回忆,1963年春天的时候,还不满周岁的他得了重病,家里太穷,父亲准备把他扔掉的时候,被下乡查看灾情的焦裕禄看到,派人赶紧送到县医院,最终救治了过来,“是他老人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部电影我看了两遍,每次看都大哭,太感动了。”

(原标题:《我的父亲焦裕禄》北京首映)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王金跃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王金跃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