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话剧九人推出《双枰记》,演绎民国知识分子生离死别理想变迁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8

9月17日至20日,由朱虹璇、叶紫铃编剧,朱虹璇导演,张巍、杨楠、包凯华、叶蓁、相安琪主演的原创话剧《双枰记》在大麦·超剧场首演。这是北大毕业生创建的话剧九人剧团创作的民国知识分子系列中的最新一部作品,同时也是话剧九人十周年戏剧月展演的最后一部作品。9月20日19:30、9月21日10:00,《双枰记》还将在B站话剧九人官方账号直播间进行两场线上公益放映。

九月以来,话剧九人举办的十周年戏剧月以“一周一戏”的形式,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舞台盛宴。从月初行至月末,从年少轻狂行至哀乐中年,民国宇宙的故事一幕幕上演。不同于《四张机》的激扬意气,《春逝》的细腻温柔,这一次的民国知识分子系列新作《双枰记》既交付了热血与孤勇,更埋藏了深情与惆怅。

《双枰记》的故事发生在民国二十二年春的南京江宁,狱中的程无右明日就要被开庭审判,友人卢泊安深夜来访,为他带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辩护律师、昔日故交郎世飖。三人少年时曾是无话不谈的知己、棋友和对手,却在二十年间彼此疏离反目。这一场特殊的辩护能否继续?棋盘之上,胜负难断;暗室幽微,火光分明。剧中的三位主角,程无右、郎世飖、卢泊安,无不有过天真勇敢的青年时。他们也曾发下宏愿,梦想建得一处自由平等的新世界。然而二十年时局翻覆,见证了他们同仇敌忾、直面黑暗的默契之谊,却也促成了彼此观念的演化分流、友情的疏离割裂。这部狱中的文人戏,不乏你来我往的机锋争辩,更不乏九人作品中一贯的幽默与深情,但铺陈全剧的底色,却始终是难以说出口的苍凉与无奈。

《双枰记》最难得之处,在于既从大处着眼,写同袍之情、家国之义,却又不曾放过细节之处的幽微火焰。郎世飖世事通明,在真正的朋友面前,却从不以世故待人。程无右倔强桀骜,却也会悄悄退让。卢泊安再寻不到从前的自己,但此刻的“依违于学术与政治之间两两相失”,又何尝不是一种两难之下的苦苦坚持。除了三位男性知识分子,剧中邵玉筝、冯小寒两位女性,则代表了那个年代再普通不过的的民众,她们不再停留在知识分子的口号里,而是作为独立个体鲜活地存在,以另一种视角诠释着知识、真理与光明。

作为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双枰记》与之前的《四张机》有不少呼应与互文。它首先保留了《四张机》中的卢泊安一角,让人得以在两部作品中窥见同一个角色的成长,目睹曾经狂放狷傲的青年卢教授,如何转至棱角圆融。观众最大的泪点落在了质朴温和的求教授身上,他的遭遇横亘在程、卢、郎三人之间,成为了一道不可磨灭的伤痕。这是九人民国宇宙的魔力所在。它突破了单部作品的叙事,在更大的时间跨度中记录了生离死别与理想变迁。

剧作强烈的人文情怀和演员们精彩的演绎,赢得了观众们一致好评。观众“阿巴斯的黄昏”评价道:“世间纵有风雪,总有人万死不离。九人民国系列最好的一部,深沉、含蓄、锋利、悲悯。”观众“奶油雪梨酒”表示:“从北平到上海到江宁,在同一个剧场看完了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九人宇宙圆满了。如果说《四张机》是探索救国道路的学术热血,那《双枰记》就是实践理想和信仰后的人生选择。以前觉得自由最重要,但是比自由更重要的是容忍。自由是争胜,容忍是不败。烛火总不会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润

流程编辑:u00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