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窃听疑云笼罩,马克龙连手机带号码都换了

长安街知事   2021-07-23

以色列公司出售的“飞马”(Pegasus)间谍软件涉嫌监控多国政要一事愈演愈烈,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手机据称也在监控名单上。法国总统府对此表示,为防万一,马克龙已经换了手机和手机号码。

当地时间7月22日,法国召开国家安全会议,讨论间谍软件“飞马”监听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政府官员出席。图源:人民视觉

据法国24电视台22日报道,爱丽舍宫官员表示,鉴于“飞马”间谍软件可能监控了自己,马克龙已经换了四部手机中的一部和相应的手机号码,这个号码是马克龙自2017年以来经常使用的。

同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就“飞马”间谍软件和网络安全问题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会议。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要求“加强所有有关敏感通信方式的安全协议。”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也表示,马克龙定期换手机,“他非常认真地对待此事。”

马克龙资料图。图源:人民视觉

《世界报》报道称,摩洛哥情报组织疑似使用“飞马”间谍软件监听马克龙和14位法国部长的通信。巴黎检方20日宣布,已经对摩洛哥情报部门利用“飞马”软件监控法国记者一事展开调查。

对此,摩洛哥政府律师奥利维尔·巴拉特利22日表示,这些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摩洛哥已经对法国非营利记者组织“禁闻”(Forbidden Stories)和总部位于伦敦的非政府组织“大赦国际”提起诽谤诉讼。上述两个组织首先对摩洛哥作出了指控。

《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该间谍软件由以色列网络公司NSO集团研发并出售,能入侵苹果、安卓系统手机,提取手机中的一切信息,还可以激活摄像头、麦克风和监听通话。

此前,由法国《世界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17家媒体发布了调查报道,结果显示潜在监控号码列表达5万个,该软件自2016年以来至少被用于入侵180名记者、600名政界人士、85名活动分子和65名企业领导人。

除了马克龙外,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等多国政要也名列疑似受监控名单。以色列政府表示,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审查该软件。

在7月2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飞马”涉嫌窃听一事提问,并指出,近期就网络安全问题批评中国的美国针对此事件却沉默不语,这没法不让人觉得蹊跷。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如果属实,中方对此强烈谴责。这再次表明,网络监听等网络安全威胁是各国共同挑战,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携手应对威胁。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政府口口声声称维护网络安全,对此却三缄其口。美方所做的反而是拉帮结伙,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以莫须有罪名对中国造谣抹黑,这恰恰反映了美方做贼心虚的心理。

“世界上大多数网络攻击都来自美国,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赵立坚说。

 来源:长安街知事

流程编辑:u02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刘晓琰(实习)

编辑:u02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