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九·一八事变第二年,他毅然决定反攻沈阳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8

“自从九·一八以后,沈阳就成了日本人侵略东北的一个中心地和总指挥部,同时它在运筹着准备建立傀儡政府。所以各路义勇军决定把这个地方端了。”

今天,“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抗日名将李兆麟的女儿张卓亚,再次谈起1932年这场震动全中国的壮举。

反攻沈阳,给日军司令官的“见面礼”

1931年9月18日,蓄谋已久的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

1932年,日本关东军司令换人,其兵力也开往各处围剿义勇军,造成沈阳城内兵力空虚,正是攻打沈阳的好时机。当时率领东北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武装抗日的李兆麟,决定率部反攻沈阳。


李兆麟(前排左二)和他的战友们 张卓亚供图

“当时我父亲带着第二十四路义勇军跟其他各路义勇军开联席会议,决定在1932年8月28日攻打沈阳。”

“那天傍晚倾盆大雨,由我父亲指挥二十四路义勇军从北门南门各自开始发起进攻。”今年已75岁的张卓亚说,“攻进去以后迅速的占领了当时日本关东军的机场、兵器库、油料库,然后把停机坪停的飞机全部炸毁,把油库烧了,把武器全部分给了义勇军的战士。”

这一壮举轰动了全中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上下的抗战情绪,给刚刚上任的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武藤信义一个大大的“见面礼”。日本侵略者把这次战斗视为满洲形势“十分可虑”的事件之一。

“他(武藤信义)刚到没几天就出现了这么大的一个败笔,没想到我们东北的义勇军会突然从天上降下来,攻打了这样一个当时作为东北的一个中心城市。重重地留下了一笔。”

把最后一颗子弹,赏给日本人

李兆麟,原名李超兰,化名张寿篯,1910年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少年时的李兆麟多才多艺。张卓亚说:“李兆麟比较聪慧,琴棋书画无所不能。他还能篆刻,在他自己的书箱两个门板上刻了8个字——‘运思出奇,横扫千军’。后来,他也是这么带兵打仗的”。


李兆麟书箱刻字 张卓亚供图

1929年,19岁的李兆麟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3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李兆麟受东北民众救国会和时任共青团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胡乔木的派遣,从北平返回辽阳开展抗日斗争。几经周折,一支3500人的队伍被建立起来。

“打得非常频繁。当时的老百姓就心向着我们共产党领导的这支义勇军部队,队伍在不断扩张。”张卓亚说。

随着日军在东北的进犯,“三光”政策及“集团部落”等惨绝人寰的政策下,义勇军与老百姓的联络被阻断,兵源受到极大影响。同时,东北严酷的自然环境也给抗日军队带来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李兆麟和家人合影 张卓亚供图

“我父亲在抗战期间曾经有过50天的挨饿。躺着动都不能动的情况下,还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同志们不要气馁,我们就算今天饿死了,我们也是中华的好儿女,因为我们为了打日本才饿死的。如果我们今天不死,我们还能活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打日本!”

张卓亚说:“当时的义勇军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我只要有一颗子弹,我都必须活下来,把这颗子弹赏给日本人!”

坚守,用血肉之躯挡住敌寇的子弹

李兆麟参与了整个抗战的全过程。1936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东北人民革命军改为抗日联军,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李兆麟为汤原根据地临时总指挥,领导抗联三、六军。

东北光复后,李兆麟受党的派遣到滨江省政府任副主席。1946年3月9日下午4时,李兆麟被国民党约到水道街九号商谈事情。敌人欺骗李兆麟喝下了氰化钾茶水,李兆麟当即摔倒在地。这时一群潜伏的刽子手蹿出,将李兆麟刺杀。

当时,哈尔滨市举行了十几万人的游行示威。送葬那天,有十几万人为李兆麟送行。在哈尔滨道里松花江畔的一座被命名为兆麟公园的地方,一个高大的纪念碑上刻着“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2009年,李兆麟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哈尔滨人民为李兆麟送行 张卓亚供图

李兆麟的抗日精神是什么?张卓亚总结说,就是一个词——坚守。

“就是艰苦卓绝,一直坚守。在整个14年抗战中经历了一些坎坷,但是他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就是信仰始终,就是我无论如何要把日本人打出中国去,要解放我们劳苦大众。”


李兆麟 张卓亚供图

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再次谈及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时,张卓亚难掩动情。“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东北的老百姓就像咱们的国歌里唱的一样,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本关东军对中国的进犯。如果当时没有这样一群热血的、有志的中国人,那么中国就要面临亡国。”

“所以在今天纪念九·一八时,我们应该纪念这些许许多多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张卓亚说。

90载风雨洗礼,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90年前的中国。用血肉之躯挡住敌寇子弹的民族英雄们,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实习记者 斯基

流程编辑:u00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