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声

万柳星标家园小区漏水连连,地库漏水扯塑料薄膜应付,多部门督促仍难解决

北京日报   2021-07-26

不仅楼房顶层长年漏雨,地下车库内管线也长年累月漏水……家住万柳星标家园的业主反映小区物业公司“躺平”,漠视存在的严重问题。多名业主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属地房管、城管、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等部门也多次协调督促物业公司,但问题解决仍没什么进展。近日,记者赶赴该小区进行调查。

顶层漏雨渗入电源插孔

万柳星标家园位于10号线地铁巴沟站西南侧。10余栋住宅楼住有1400余户、4000余名居民。“2004年5月入住,第二年顶层及地库就开始漏雨漏水,虽有物业维修至今10余年不仅没修好,情况反而更糟。”业主范先生很发愁。

7月21日下午,记者到达小区东门时,几名业主已等候在此。“最近一连几天大雨,顶层60余户业主几乎家家漏雨,有业主家装在房顶上的灯筒、墙壁上的电源插座都往外冒水,太危险了,赶紧来看看吧。”一位业主说。


顶层漏雨长年累月,天花板被侵蚀严重。

家住9号住宅楼顶层的一名业主反映,其入住后房子就开始漏雨,前5年物业公司还给漏雨的地方打胶,但后来漏雨越来越严重,玻璃房内除了堆物,再不敢用来居住,“铺的木地板大面积翘裂,屋顶斑斑污渍,既不敢重新装修,也不知道该找谁解决。”

记者看到,顶层每户业主家中都有一面由10余块玻璃组成的弧形幕墙,里面由钢结构支撑,据称是由开发商统一建设的。走入几户业主家中查看,记者发现有的业主家墙壁遭雨水侵蚀严重,漆面脱落,露出黑色水泥层;有的天花板管线裸露,锈迹斑斑;有的地板已被浸泡得发黑糟烂。

为接漏雨,业主吴女士家的地板上一排摆着七八个水盆,“一看要下雨,就是人在上班,也得赶紧往家跑。”吴女士反映,邻居家漏雨更为严重,“雨水从她家天花板射灯内的灯泡上往下滴。轻则漏电,重则有生命危险。”

60余户家住顶层的业主建起了微信群,共同探讨漏雨情况,寻找解决方法。“我家到处在漏,都不知道该修哪儿了。”“家里电闸已进水,物业师傅来看过,说家里的电器暂时都不能用。每年漏,今年最厉害。”“之前还有物业公司修理,现在很多都是自家打胶,哪儿漏了就打哪儿。”一位业主说自己找防水公司重新做防水,“防水公司说,已经找不到漏点了,因为已漏到结构层,顶层防水几乎全部失效。”另一业主反映,其重新装修时发现墙体里面的线管已锈蚀严重,漏水已顺着线管渗进墙体,且流入电路管线,导致电表箱跳闸,雨水甚至从电源插孔冒出来,“一下雨,我们就不敢用电,不敢用热水器,漏水问题已经威胁到安全了。”


漏雨渗流入地板,电管被泡,锈蚀严重,非常危险。

业主们分析,造成顶层漏雨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玻璃墙与钢结构交接处防水胶已开裂,玻璃与钢结构间光靠打胶已无法防雨;二是住宅楼顶层排水槽高度存在设计缺陷,排水槽高于玻璃房地面5厘米,一旦下雨较急,水槽排水困难,水流就会渗入楼顶。“多年漏雨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室内吊顶、石膏板腐蚀严重,玻璃钢梁锈蚀斑斑,谁也不知道哪天哪一块会砸下来。另外,雨水进入线管,也存在漏电等问题。”业主朱先生担心地说。

地库漏水扯塑料薄膜应付

尽管听居民反映后,记者对该小区地下车库漏水情况早有心理准备,但一进入地库,眼前的场景仍令人震惊:地库顶板上扯着一块块塑料薄膜,每块塑料薄膜中间部位都兜着一兜积水。塑料薄膜下方便是车位,车位上停放着车辆,记者看到有一块塑料薄膜受积水重压下垂,直接压在一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透过白色塑料薄膜望去,里面的水呈铁锈色。

不少塑料薄膜中积满了水。业主伍先生用手指轻轻一顶,积水便顺着塑料薄膜较低的一边“哗”地流下,“别动别动,当心把业主车辆给淋了。”一旁的业主安女士赶紧提醒。


地库漏水,用塑料薄膜防漏既不治标也不治本。

挂在地库顶板上的塑料薄膜有大有小,大块的能遮七八个车位,小块的就吊在车位上方。粗略统计仅地下一层车库,有大大小小数十块塑料薄膜。

不少接漏水的塑料薄膜也开始出现裂缝。水流沿着裂缝“滴滴答答”落下来,于是,车库地面上又摆着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水桶或是垃圾桶用来接水。有的垃圾桶内还盛有垃圾,垃圾被浸泡后,整个地库弥漫着腥臭味。

并非所有的漏点下面都扯有塑料薄膜接水。记者观察发现,地库顶面遍布有一道道裂缝,很多裂缝下都挂有一排水珠,水珠不断积聚、滴落。不仅地面雨水会顺着裂缝漏到车库,地库顶面上布设的热水管道也锈蚀严重,还有积水从管道裂缝中不断滴落……

自地下一层车库下至地下二层,记者发现积水已顺着一层地面缝隙,直接渗入到地下二层顶板,地下二层顶板上依然挂有塑料薄膜接漏水,地面上也同样有一片片积水。

物业“躺平”多部门督促协调

记者了解到,针对该小区顶层漏雨、地库漏水等问题,该小区所属的街道、房管、城管及社区居委会等部门曾多次开会讨论,以期彻底解决,但至今仍难有实质进展。

4月15日下午,该小区所属的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第四房管所召集城管、社区居委会、物管会、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及30余名业主代表,就该小区漏雨漏水问题进行协商。“物业公司总是表态修,但至今没有实质行动。”一业主反映,自2013年小区物业被整体收购后,小区绿化保洁、保安等维保滞缓,一个原本服务一流的小区,逐渐沦为现在这种状况,“这几年居委会就小区物业存在的问题,没少组织协调业主与物业公司面对面沟通交流,但他们整个状态就是‘躺平’,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如耳边风。”

7月23日,记者相继拨通该小区物业公司及所属房管所电话。

小区物业公司一工作人员称,其只做记录,“哪儿漏就记哪儿。”记者致电物业公司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第四房管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其本人已看过顶层住户漏雨的玻璃房及地下车库漏水的管线,目前,该小区物业公司已答应逐个查找漏点、逐个处理,“这些问题要想解决,还需要一定时间。”

当记者问及顶层住户家中漏雨及地库漏水等问题能否彻底解决时,该负责人表示,小区热水管已使用近20年,裂缝、砂眼等问题突出,如果大修或是更换,需要一笔相当数目的资金,“资金来源还存在困难。”

7月23日,万柳星标家园物管会一负责人告知,今年2月,小区向海淀区住建委申请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获批,“原本计划在今年雨季到来之前维修顶层漏雨和外墙脱落等问题,但因需征集业主意见,至今仍未启动。”

(原标题:顶层漏雨地库漏水十余年 多部门督促仍难解决 万柳星标家园小区漏水连连)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张淑玲 张宇 文并摄

流程编辑:u025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张淑玲 张宇

编辑:u025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