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

提升本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基地投运

北京日报   2021-07-30

防护口罩、手套鞋套、隔离衣、防护服、手术服、消毒液、消毒剂、帐篷……平谷区马坊工业园区西区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昨天,北京市“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创新平台签约大会在园区举行,“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在“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在加工用于制作应急物资的材料。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基地聚焦医疗器械防护和消杀等医护产品,将打造医疗防护产业一站式全产业链应急保障平台,提升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健慧谷”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平谷园马坊工业区,占地总面积约340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引入等平台化创新,基地将服务城市“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需要,打造医疗防护产业“一站式”应急和备灾物资平台。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超大城市必备的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体系,是事关城市运行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市多次提出,要保留重要应急物资、城市生活必需品等的生产能力,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创新平台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北京时尚控股在原三羊毛纺园老旧厂房改造的基础上,全力筹建“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基地,经过一年多时间,将其转型升级为应急防护产业创新平台。

创新平台以医疗器械防护和消杀等医护产品为重点,将打造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应急储备、教育培训、信息与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应急产业基地。毛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振辉介绍,“健慧谷”应急防护产业基地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将对老厂房进行装修改造,融入文创元素和工业风设计,对园区进行全面提升,加快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二期将新建物资储备中心、综合应急科研中心和智慧云平台。

截至目前,进驻平台的医卫防护相关企业已有10余家,初步形成了聚焦医卫用产品研发的应急产业联盟。

来源:北京日报

流程编辑:u02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孙杰

编辑:u02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