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事

怀柔区雁栖镇的无人机有了一个新用途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31

“石片村后山400米高的位置,有一处石头下面的土塌了一半,石头悬空了,有掉落的危险,请尽快派人处置!”

7月30日上午,怀柔区雁栖镇防汛办公室值班电话响起,镇宣传科工作人员王佳兴打来预警电话。当天,王佳兴正拿着无人机对镇域内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一拍摄巡视。

据介绍,雁栖镇山区面积广阔,地理环境复杂,地质灾害隐患较多,连日来的降雨导致山体水分饱和,增加了发生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

受山区地形限制,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置过高、坡度陡峭,人员无法到达或观测视线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及时、准确地了解隐患点的真实情况?雁栖镇主要领导商议决定,用宣传科购置的无人机进行拍摄。

据了解,雁栖镇宣传科购置有一台无人机,平时主要用于拍摄风景、协助拍摄拆除违章建筑等,这次,又用在了风险隐患的排查上。

“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可达数百米,像素200万,画面特别清晰,使用无人机拍摄灵活安全,可以近距离观察人无法到达的灾害死角和盲区,能更快更好地消除安全隐患。”王佳兴介绍。

王佳兴在拍摄中发现石片村后山上的一处风险隐患,镇防汛办第一时间派人前往处置,成功地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雁栖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5处,经过半天时间的航拍,共拍摄隐患点位38处,留存视频、照片等资料200余份,后续还将利用2天时间将其余点位全部拍摄完毕。

(原标题:雨后,无人机起飞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死角和盲区一览无余)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王倩

流程编辑:u025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于丽爽 通讯员:王倩

编辑:u025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