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声

北京这处胡同难设垃圾桶,古树下垃圾成堆!老难题如何破解?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1-30 10:17:21

交道口北三条内经常有人乱扔垃圾,甚至把垃圾堆在了百年古树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社区已在垃圾堆积点张贴了提示牌,通过多种措施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每天晚上8点之后,胡同里都会有人乱扔垃圾,尤其是35号院的大树下经常垃圾成堆。”家住交道口北三条的刘女士说,部分居民总在非垃圾清运时段来扔垃圾,十分影响环境,“胡同里的垃圾桶撤了,在规定的时间有专人来清运垃圾。个别居民要么不等垃圾车来,要么是在垃圾车走后,把垃圾随意扔在大门口,有人甚至把垃圾倒在树根处,也没有垃圾袋,垃圾散落一地,不仅味道十分难闻,看上去也实在不雅。”

记者晚间来到交道口北三条内看到,在一些院落门口的电线杆、树木下,确实堆放着一袋袋垃圾,快递盒、食品袋、卫生纸、口罩等胡乱堆放在地面上。在35号院门前一棵挂有110年二级古树铭牌的国槐树下,几个没有封口的垃圾袋散落一地,鸡蛋壳、柚子皮等厨余垃圾散落在树根旁边,地面上还有汤汁飞溅的痕迹。而在树木上,还张贴着“此处禁止投放垃圾,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域”的警示标语和社区的温馨提示。

对于乱扔垃圾的行为,居民们态度不一。“很多年轻人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碰不上垃圾车清运,只能扔门口;一些老人腿脚不利索,听到垃圾车响铃后来不及走到门口,垃圾车已经走了,只能放在自家院子门口,等着清洁工收走。”一位居民说。而大部分居民认为,乱扔垃圾的行为污染了大家的生活环境,不应该被容忍。“收垃圾的师傅已经很努力了,每天早上和晚上来好几趟,可效果还是不理想。请相关部门重视,呼吁居民不要乱扔垃圾,清洁工就是24小时不睡觉,也架不住有人乱扔啊!”刘女士说。

对此,东城区安定门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实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之初,垃圾桶的设置成了大难题,放在哪里都有人嫌离自己家近,最后因为居民的投诉而逐步撤除。目前胡同内没有合适位置建立新的桶站,街道根据居民的意见制订了垃圾收运的时间段和点位,但确实有部分居民赶不上收运时间,平房住户又没有存垃圾的习惯,就随手扔在了门外。“据我们观察,堆积垃圾的地方,大多是以前设有垃圾桶的位置,这个习惯的改变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据了解,安定门街道根据居民的投放习惯,做了多次入户宣传,并为每户居民发放了厨余垃圾桶。“我们准备与社区联合房管部门再次入户宣传,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寻找公共空间,设置收纳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再配合已经发放的厨余小桶分类收运居民家中的垃圾。对于赶不上垃圾清运时间的居民,街道将在每晚19时后安排清洁人员延时收运垃圾,也希望居民积极配合,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原标题:北京这处胡同难设垃圾桶,古树下垃圾成堆!老难题如何破解?)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雪

流程编辑 u00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雪
2021-11-30 10: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