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央视网 2022-01-14 16:49:56

编者按:2013年至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大量引用中国古代廉政名言,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新形势下全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央视网《天天学习》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主欲自知,则必直士”出自《吕氏春秋·自知》。意思是,要想知道平直与否,就必须借助水准墨线;要想知道方圆与否,就必须借助圆规矩尺;君主要想知道自己的过失,就必须任用直谏之士。前两句采用比兴手法,以引出第三句所要讨论的话题——“自知”。“直士”就是使君主自知的“准绳”和“规矩”。

“准绳”和“规矩”原本表示具体的测量和绘图工具,后表示抽象的准则、法度之义。传说大禹治水时,左手持“准绳”,右手执“规矩”。古代文献中,常将二者对举或连用。如《孟子·离娄上》:“圣人既竭目力焉,继之以规矩准绳,以为方员(同“圆”)平直,不可胜用也。”《管子·七臣七主》:“法律政令者,吏民规矩绳墨也。夫矩不正,不可以求方;绳不信(通“伸”),不可以求直。”现代汉语中,“规矩”一词常用来表示一定的标准、法则,也形容一个人行为端正,合乎标准或常理;“准绳”一词则用来比喻言论、行动等所依据的原则或标准。

【解读】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是一盘散沙,又何谈全面深化改革?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尤其是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大党规的施行,更加明确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是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下,纪律和规矩已经成为贯穿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四个自觉”,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网
2022-01-14 16:4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