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慢下来,让防疫跑得更快 静下来,让城市变得更暖

北京晚报 2022-05-14 15:24:10

从5月13日开始,利用周末窗口期,北京12个区连续三天开展区域核酸筛查,13日倡导居家办公,14日、15日居家休息。在昨天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核酸检测期间建议大家居家办公,周末居家休息,减少流动,不串门、不聚会,减少与外人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有效做好个人防护。

 

今天上午,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西四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前来检测的居民使用健康宝。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这几天,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调整,北京街头比往日安静了许多。车流量大幅减少,早晚高峰道路畅通;地铁和公交车内,客流量明显降低;饭店大堂内,没有了堂食的热闹,不论消费者还是快递员,都在门口或前台领餐即走。更多单位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不少公司员工把文件和电脑打包回家;社区居民也都配合防疫、减少流动,公园里不见了广场舞的身影。

让城市慢下来,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在北京12日15时至13日15时新增的本土感染者中,仍有11例来自社会面。疫情动态一次次证明,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播性和隐匿性。如果延续平日的快节奏、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很可能导致当下疫情呈现指数级的传播;暂缓出门的脚步,则是市民避免接触、减少流动的最好方法,也是尽快遏制疫情、保护市民不受侵扰的有效方式。

城市慢下来,是为了让防疫跑得更快。连日来,和城市生活慢下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防疫节奏的加快和重点区域排查管控的提速,流调工作紧锣密鼓,生活保障有条不紊。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大白”连续检测核酸,居民按时参与筛查;商超连夜补货,小哥加班加点为社区配送……一静一动,一慢一快,等于提升了疫情处置的效率,加快了防控的步伐,加大了防控的力度。

防控形势越是严峻,防控阵脚越不能乱。以快制快、筛管并举,是跑在病毒前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让城市静下来,生活慢一点,就是市民对防控最大的支援。特殊时期的特殊速度,彰显的是首都市民携手抗疫的积极态度,流淌的是城市文明的脉脉温度。兵法中讲究以静制动;北京今天和奥密克戎的战斗,就是要抢抓窗口期,以居家和减少外出的“静”,去制病毒传播的“动”。

慢,体现市民的坚守,守在各自的家中,守住防疫的堡垒;静,体现城市的心声,传递必胜的决心,传递众志成城必能斩断传播链的信念。虽然天气不错,但周末“不动”,理应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一时的慢,一时的静,是为了尽早换来长久的岁月静好。

(原标题:慢下来,让防疫跑得更快 静下来,让城市变得更暖)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辛音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辛音
2022-05-14 15: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