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北京又现社会面病例,攻坚扫尾尤须压实责任严防反弹

北京日报 2022-06-22 08:39:05

越是收尾阶段,越要慎终如始。坚持露头就打,祭出全方位“组合拳”,才能守住前期战果,为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在哪里哪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疫情防控,首在尽责。

在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进入收尾阶段的当口,本市又出现社会面病例,并引发数名续发感染者,警示局部区域依然存在零星隐匿传染源,必须拿出更彻底的举措,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防疫形势天天向好,不意味着疫情已完全阻断。就拿最新通报的社会面病例传播链来说,风险点位涉及写字楼、商超等公共场所,感染者包含学生、装修工人、个体工商户等诸多职业,可能引发的社会传播风险不容小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收尾阶段,越要慎终如始。坚持露头就打,祭出全方位“组合拳”,才能守住前期战果,为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

两年多的抗疫历程,是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拉锯战。经常是一个不起眼的漏洞,病毒就破防流布;一个不以为意的疏忽,疫情就放大发酵。全市防控网络虽然整体上越织越密,但因守土失责而导致的漏洞短板依然不时出现。近期的疫情通报中,就有个别楼宇大厦没有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有个别单位对居家办公人员失管漏管;有感染者出现症状却未及时报告。当下,我们正处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关键阶段,人员流动交互显著增多,城市发展节奏正在恢复;北京作为首都,今年还有一系列大事要事需要做好服务保障,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针对种种跑冒滴漏,尤须“小题大做”,严防其成为疫情风险的放大器。

“在哪里哪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疫情防控,首在尽责。尤其是在“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狠抓“四方责任”方法论已经明确的前提下,能否争取到最大抗疫主动权,取决于每一方主体责任落实的程度。其中,社区作为市民的生活起居之所,更是压实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段时间,本市积极开展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首批1360个无疫社区(村)名单也已公布,目的就是通过树立榜样、丰富经验,引导更多社区(村)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完善防控能力和组织体系,即便发生疫情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管控、规范处置,保证风险不外溢。当每个社区(村)都能“守好门、管好人”,整张群防群控大网就有了稳定的基本盘。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越早发现风险,越能为控制风险争取主动。不论是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还是最新报告的社会面感染者,都是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的,从末次暴露到出现相应症状的时间周期大概都在3天左右。这一方面提醒我们,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力强,固防排险不仅要想方设法“早发现”,还得确保相关人员“早报告”。就上述情况暴露出的问题来看,在坚持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打捞潜在风险源的基础上,单位必须负起责任,不仅要敦促员工按时参加检测,而且要做好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按要求居家的员工不能“撒手”了事。而针对无单位人员、灵活就业人群等,社区(村)则要拿出针对性的联络监督机制,避免其成为核酸筛查的盲区。总而言之,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才能为相关工作抢出时间。

与疫情对垒,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格外考验社会的信心和耐心。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警惕感、精准的防范度,我们必将在“动态清零”中巩固抗疫战果,在逐渐恢复中激发发展活力,这段共克时艰的岁月也将让城市治理能力、组织能力、协作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原标题:攻坚扫尾尤须压实责任严防反弹)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范荣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范荣
2022-06-22 08: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