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首届“00后”毕业生步入职场引发讨论,莫从标签化的门缝里看扁“00后”

北京日报 2022-06-22 08:55:49

这个夏天,首届“00后”毕业生集中步入职场。自带流量的千禧一代,果不其然在舆论场引发了新讨论。有人说,“00后”“熬夜可以,熬夜工作不行”,这批人将“整顿”职场,甚至有公司专门设立“新一代”部门,将“00 后”员工集中管理。喧哗声中,似乎这些初生牛犊,将把职场搅得天翻地覆。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现实有这么夸张吗?回想起来,每一代“后浪”都曾被贴上花式标签。作为最早一批独生子,“80后”一度被指责“娇生惯养”;当“90后”走到聚光灯下,“丧”“宅”“躺平”等说法接踵而至。如今,轮到“00后”接受“过来人”的审视。不可否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身上必然带有某些时代特征,但恐怕也难找到几个词语能够准确勾勒一代人的群像。而把抽象的、偏颇的群体标签对应到具体个人身上,就更有失公允了。说到底,把“00后”视作职场的“鲇鱼”本身就是伪命题,靠着刻板印象说三道四、指指点点,更是一种对新人的偏见。

新鲜血液注入社会,必然会对某些既有东西带来影响。但事实证明,那些看起来不那么“传统”的新生代,最后都扛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抗疫攻坚,援鄂医疗队90%以上的护士是“80后”“90后”,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中国天眼”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垮掉的一代”从没有垮掉,哪一代人都不会辜负自己所处的时代。“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又成长于“强国时代”,拥有更广阔的学识和视野,面临更多样的选择与可能,我们有理由期待其为职场注入生机与活力。

常有人说:“三岁一代沟,五岁一鸿沟。”“职场老人”与“00后新人”相处起来当然需要磨合,但越是存在不同,越要避免先入为主。曾有人类学家用“后喻文化”来描述年轻一代将知识文化传递给前辈的过程。如今,“后喻”对“前喻”的文化反哺已成常态,撕掉标签、放下偏见,认识更立体的“00后”,我们将从彼此身上收获更多正能量。

(原标题:莫从标签化的门缝里看扁“00后”)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高源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6-22 08:5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