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以台制华”只会加速中国统一历史进程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晁星 2022-08-05 06:30:24

8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系列军事反制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方和“台独”势力勾连挑衅,这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事实十分清楚。背信弃义,公然玩火,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次破产,也再次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中国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综合措施,向“台独”势力及其背后的支持力量发出严正警告: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2日晚间,无数国人密切关注佩洛西专机窜台航向,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连日来,网上网下守望台海,对自己国家坚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充满信心,强烈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更让世界看到了今日中国最朴素最坚定的国家意志。炙热的民意,充分印证了,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浩荡潮流。面对疯狂挑衅,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不要幻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本在不断扩大深化。但近年来,台湾当局一再倒行逆施、挟洋自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一手将两岸关系推至冰点。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历届美国政府亦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然而,从持续加大对台售武,到炮制多部涉台消极议案,再到所谓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窜访台湾,美方说一套做一套,在行动上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严重冲击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种种欺骗性手段和不负责任的恶劣行径,中方不得不进行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倚美谋独”“以台制华”,某些人的政治和私利算盘打得山响,然而,再多的闹剧,也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当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重申遵循一个中国原则,许多国家严正申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也明确表示“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一些人费尽心机火中取栗,换来的却是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再确认、再夯实。闹剧“主演”佩洛西本人,也被美国国内舆论抨击为“愚蠢”。实际上,这些年,为了有力震慑种种谋“独”行径,大陆有针对性地持续强化对台海地区的管辖能力,美国军舰、军机在台海被拦截的次数越来越多,中国人民解放军绕岛巡航成为常态,而本次军事演训行动,也被舆论称为“锁岛演练”,力度前所未有。事实说明,“台独”分子、反华势力闹得越欢,大陆反制举措的跟进就会越坚决、越有力、越有效。“倚美谋独”“以台制华”不可能如愿,只会进一步加速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某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妄想而左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随着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牵引力、主导权不断增强,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对台湾问题,我们有自己的解决节奏和步骤,绝不会被外部势力碰瓷牵着鼻子走。回看过往,反华势力发起的冒险挑衅,无一不是以自食恶果而告终,有什么风浪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些短视者、自嗨者,应该好好补补历史这堂大课了。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终将回到祖国母亲怀抱。14亿多中国人的共同愿望与坚韧意志,就是我们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与力量之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晁星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晁星
2022-08-05 06:3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