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短评|装修垃圾难出小区?是掉链子还是糊涂账

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高源 2022-08-05 18:50:35

夏秋正是装修旺季,伴随众多家庭紧锣密鼓除旧布新,小区里装修垃圾乱堆乱放、破坏环境等问题明显抬头。

垃圾清运,是房屋装修的基础步骤,也是容易发生矛盾纠纷的一环。比如,按照相关规定,装修垃圾应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清运,但现实中,物业方面或以没有权限为由放任不管,或为指定企业定出很高的报价,迫使业主“自己想辙”。个别老旧小区长期以来没有物业概念,垃圾处理纯靠自觉,没人张罗自是“能省则省”,找边角空地一堆了之。这种胡堆乱放一旦形成“破窗效应”,隔三差五引发邻里纠纷不说,也给居民生活埋下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

据统计,仅2021年北京居民装修垃圾年产生量就高达500万吨,垃圾处理已不是一家一户的小事,而是关乎公共利益的大事。近年来,北京就此也进行了一些规范和治理,垃圾由谁负责、运输车辆规格、分拣处置方式等均有方案。但目前看来,太贵运不起、小区胡乱堆等问题依然突出,只有建立常态化的监管落实机制,才能确保装修垃圾不成为小区“心病”。

俗话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基数如此之大的装修废料,也有必要考虑如何再次利用、变废为宝。今年5月,市城管委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制定意见,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若处理得当,装修垃圾资源化率可达85%以上。做好再生利用,已经成为“装修垃圾出小区”后的大问题。

民生小事就是城市大事。从装修垃圾这么个小切口落实精细化治理,引导街道、物业、居民多方参与共治,才能让家门口的空间更加整洁有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高源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高源
2022-08-05 18: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