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京报锐评 | 核酸检测结果能否“哪个端口都能看”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杜梨 2022-08-05 19:07:27

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出入公共场所扫码验码成为标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为“刚需”。然而最近有市民发现,虽然这3个来月一直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但4月底之后的记录就只能在北京健康宝一端显示了。此前也能查询核酸记录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端口,已“停更”许久。

何以检测的频度密了,查询的端口却少了?记者调查发现,这里头还是数据流通不畅的老问题。多家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大规模筛查只上传北京健康宝,不录入公司系统,如用户有需要可代为在后台查询,但无法提供报告。如此一来,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核酸检测结果皆系于一端,“压强”难免过大,正常状态倒也无妨,一旦偶遇APP突然卡死或过载,也可能给生活和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对广大市民来说,如今“三天一核”已是常态,构筑在核酸检测结果之上的健康码,成为城市生活的某种“基础设施”。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尽最大可能维系健康宝平台运行稳定的同时,也要更多未雨绸缪,丰富核酸检测结果呈现的替代方案。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费事。我们看到,现在在医院进行的大规模核酸筛查结果,除了北京健康宝,还可在京医通或医院的APP上查询,充分说明,多端口呈现在既有技术条件下完全可以实现。其他检测机构也应行动起来,尽快解决好这个“小梗阻”,为扫码验码再添一个“大保障”。

服务优化没有完成时。新情况新需求层出不穷,围绕核酸检测的配套方案,也需要与时俱进。这一方面要求想在前头、做足预案,另一方面也要针对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更新调整。夏日炎炎,市民朋友坚持核酸打卡很不容易,想方设法让大家更便捷、更省心,是对这份支持的最好回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杜梨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杜梨
2022-08-05 19:0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