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解放军抵近台岛海岸线,专家:非常近,或前所未有

长安街知事 2022-08-06 14:02:22

据新华社消息,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检验提高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东部战区海军10余艘驱护舰艇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联合封控,连续组织昼夜间模拟对陆打击、综合攻防、联合反潜等实战化演练,提升舰艇核心作战能力。

现场画面同时公开。照片显示,解放军舰艇抵近台湾岛,台湾岛海岸线肉眼清晰可见。在我军舰艇与台湾岛之间,只隔着一艘老旧台舰。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新华社发(林健 摄)

这是从我舰拍摄的台舰近景。新华社发(林健 摄)

据澎湃新闻报道,军事专家韩东表示,根据官方公布的视频,飞行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天执行了抵近慑压任务。飞行员在座舱可以看到宝岛的海岸线,这说明距离非常近。

韩东指出,还有网友分析认为陆地上的白色建筑物可能是花莲县发电厂的烟囱,不管具体位置在哪里,反正军舰是在靠近台岛海岸线的海域航行,在如此近距离航行很可能也是我们水面舰艇以往没有过的。

据报道,画面中这艘台舰舷号为935,是台海军“兰阳号”护卫舰(FFG-935),舰龄已有51年。

兰阳号前身是美国海军诺克斯级护卫舰“约瑟夫·休斯号”(USS Joseph Hewes FF-1078),1970年3月下水,1971年4月服役,1994年6月从美军退役。上世纪90年代初,美军将8艘舰况较好的诺克斯级护卫舰移交给台军。“约瑟夫·休斯号”随后更名为“兰阳号”,1995年8月重新在台军服役,主要用于反潜作战。

2016年靠泊于基隆港的“兰阳号”护卫舰。资料图

目前台军仍有6艘诺克斯级在役,全部隶属于168舰队,部署在台湾岛东海岸的宜兰县苏澳港。进入台军服役后,目前该舰标准排水量约3000吨,装备Mk42型127毫米主炮一座、密集阵近防系统一座、8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10枚倾斜式发射的标准一型防空导弹等。

另据环球网报道,台防务部门称,当天有68架次解放军军机持续于台海周边频密活动。

台空军发布消息显示,5日共有歼-10战机7架次、歼-11战机6架次、歼-16战机10架次、苏-30战机24架次、运-8远干机、运-8反潜机各1架次在所谓的“台海中线”附近活动,其中“歼-11战机、苏-30战机在北部中线越线挑衅”,其余机则在西南空域活动,“但航向同样采取踰越中线的作为”。解放军单日出动68架次的规模,已超出此前单日56架次的最高纪录,创造了解放军“绕台”的新纪录。

战机在执行抵近慑压任务。图源:新华社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认为,此次实战演训选择环岛六大区域,范围广、靠岛近、力度大、要素全。此次六大区域是最接近台湾岛的演训区域,对台岛形成了包围之势,有利于重新塑造统一的战略格局。“如果把6个演习区域用线连接起来,台湾还有什么12海里?”孟祥青说。

(原标题:解放军抵近台岛海岸线,专家:非常近,或前所未有)

来源:长安街知事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环球网、观察者网

流程编辑:u011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
2022-08-06 14:0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