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秋分养生注意润肺防燥,广安门医院专家分享“节气食谱”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2 17:49:30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秋分过后白昼短而夜晚长。秋分的传统习俗有祭月、放风筝、吃秋菜、送秋牛图等。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昕提醒:此时要注意润肺防燥。

资料图 新华社发

赵昕说,秋分时节,人们的肺气收敛,最易受燥火入侵。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肺脏运行的津液很容易就被燥气消耗,表现在鼻腔、口唇、皮肤的干燥,咽喉的痒痛与痰少而黏的干咳。因此秋分时节当以润肺防燥为重。

此时,如果外感凉燥,常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的表现,宜温润肺卫,宣畅肺气,生活中可以饮饮热茶、散散步。如果外感温燥,则会有咽痛、舌边尖红、汗出的表现,宜凉润肺津,固摄津液,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加入甘寒质润的蔬果。

节气食谱

1.百合

百合味甘性微寒,是药食同源的代表,能够养阴润肺,且与蜂蜜同用润燥效果更佳,是应对温燥的首选食材。同时百合还富含可抗疲劳、抗氧化、抑菌的皂苷和多糖,帮助人们提高秋季免疫力。

2.紫苏叶

紫苏叶辛温而不燥,是名方“杏苏散”君药,能轻宣凉燥,同时也可以作为食材凉拌、煮汤等。但对气虚人群不建议适用。

3.梨

梨味甘微酸,是秋分应季水果,能够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秋季易感咳嗽的小儿食用。

此外,秋分应当忌辛辣燥热之品,如烤串、麻辣烫、烟酒等。

(原标题:秋分养生注意润肺防燥,广安门医院专家分享“节气食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2022-09-22 17:4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