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学校巧解“邻里矛盾”靠真心换位思考

北京日报 2022-09-23 09:11:38

海淀区的翠微小学南校区与普惠南里22号住宅楼是多年邻居,关系却一度紧张。来自学校的铃声、出操声、装修声不时打扰着楼内居民,可最近,“邻里矛盾”不仅成功化解,还有居民专门致电12345,要求好好表扬一番翠微师生。

转变因何而来?原来,学校不仅悉心调整,让学生活动时间与居民休息时间错峰,且借着“双节”契机,为邻居们制作了百余套小礼物。两位老师带着二十多位孩子,挨家挨户地表达歉意和感谢,一下子打动了22号楼的居民们。心结解开了,关系融洽了,孩子们也收获了人生一课。

透过这个案例,至少能看到化解邻里等矛盾的两条经验。一是换位思考。平心而论,相较于居民,作为组织单位的学校相对强势,但对于居民的抱怨,学校没有视若无睹、推诿塞责,而是将心比心、主动作为,这种积极姿态体现出一种解决问题的诚意。二是以情动人。面对矛盾,学校没有点到为止,而是希望彼此坦诚相待、更近一步,行为中透着一股人情味。

这对于基层治理工作不无启示。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大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很多时候,双方只讲自己的理、不见对方的难,就让梁子结下了。时间长了,矛盾滚雪球一般,不仅影响各自生活,还会给社区和谐安定造成隐患。近些年,北京持续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将很多问题解决在了一线,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除了外在力量的介入,更需要自治力量的迸发。当居民之间、邻里之间出现纠葛的时候,能不能就像上述案例一样,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反思一下自己、求取一下共识?学会用沟通来消除误解,用情感来温暖彼此,很多时候就能把矛盾顺利化解。

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追求方向。特别是对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来说,人多事杂、千头万绪,善于发现并组织动员基层的自治力量尤为关键。希望更多的街坊邻里、隔壁单位能够熟络起来,平常时候你来我往,遇到问题好好商量。和谐的公共环境,友好的城市氛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财富。

(原标题:巧解“邻里矛盾”靠真心换位思考)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崔文佳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崔文佳
2022-09-23 09: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