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老干部靳东摇身一变成“方婶”,《底线》前十集还不错

艺绽 2022-09-23 09:58:25

最近电视荧屏又上了一部“大剧”。

说它是“大剧”,是因为这部剧真的来头不小。

在官方的介绍中,《底线》是国内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该剧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创作而成,因此可以说是一部官方“定制”的普法剧。

说它是普法剧,这部剧又没有多枯燥,它从类型上看很像是一部聚焦法官职业的行业剧。伴随着剧情的展开,你能发现整个的框架结构里折射着中国司法改革的进程,具备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全剧开篇的第一个案例,就是以当下正热门的直播带货切入,将“流量至上”的商业环境中出现的劳资纠纷引入公众视角。

案例中,网红运营公司咔吧咔吧的女主播骆优优在直播过程中因过劳猝死,家人与经纪公司从调解赔偿到对簿公堂。在调解与判例的过程中,针对这一新兴现象的解读,司法实践有了新的突破。

与民事案件交叉进行的,则是一起刑事案件。案例同样自带“热搜”元素,讲述了嫌疑人雷星宇因母亲受到讨债人羞辱而奋起反抗,失手致对方死亡的案情。

主审法官宋雨霏在一审中按照惯例,在与合议庭审判员就此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产生不同观点进行辩论后,给出了无期徒刑的判决。

但该案例涉及的案情复杂,在二审中又遭遇了网络舆论的干预。如何面对舆情维持公平正义,坚守法理与情理的平衡,剧集采用了不少笔墨来重点讲述一审法官宋宇霏的纠结。

刚处理完了两个案子,新的案子又接踵而来。在“职场性骚扰案”中,公司职工李芳凝因频繁在公司遭遇骚扰而向自己的男同事提起诉讼,但对方却利用舆论战先发制人。备受舆论指摘,又承受着家庭压力的李芳凝准备撤诉,此时则得到了最高法挂职干部叶芯的大力支持。

这个看似简单的案例,试图讨论当下那些最简单但却最复杂的道理。和一般都市生活剧,往往过于简单粗暴地处理不同,这部剧明确分析和界定了性骚扰案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困难,将受害者的处境、法律适用的界定以及理念之争明确地通过年轻法官叶芯之口加以阐述。

故事里的当事人李芳凝也打破了过去常见的受害者姿态,她自身的觉醒,与遭遇网络暴力后的退缩,以及再次坚定决心的反复,恰恰如实反映了同类案件中的真实舆论生态。而该案中不同法官处理方式的展现,以及年轻法官叶芯的努力,也将这类案件的正确处理方式有了一次全面的展现。

在这一系列案件里,一个法官职业群体的整体形象得以体现。该剧明显打破了过去将法官置于高位、不食人间烟火的设计,而是打破职业标签,展示了一个个活泼可爱、可亲可敬的个体。

这里,有稳重靠谱、絮叨善良的立案庭庭长方远(靳东饰),有美丽大方、又偶尔受到情感影响的女法官宋宇霏(王秀竹饰),有爱背法条、正义感爆棚的最高法借调法助叶芯(蔡文静饰),还有口齿伶俐、思路清晰的新晋入额法官周亦安(成毅饰),以及法官之外的律师群体,形形色色的当事人等等。

靳东的人设这次也变得特别亲切,他看似威严的外表下,是对同事时刻分担工作重任的关心,面对年轻法官的挑战也善用智慧去平衡。剧中,由“莫小贝”饰演的书记员,甚至给庭长方远送上了一个“方婶儿”的昵称。

这些生动而具体的人物共同汇聚,最终构成了一幅现代法官从业环境的群像图。在剧中,法官们通过办理案件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成长,同时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在法庭这个大舞台上依次登场,充分展示人生百态。整部剧作的“大局观”在此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对于看重演员班底的观众来说,《底线》的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飙戏桥段众多。

除靳东、成毅、蔡文静三位演员扮演外,该剧还有张志坚、王劲松、毕彦君、吴彦姝、翟万臣等老戏骨倾情加盟,为全剧增色添彩。

 

王秀竹、王梓权、王一楠、赵子琪、刘敏涛、刘钧、岳旸、左小青、印小天、曹磊、黄小蕾、孙强、李乃文、赵达等实力派演员先后登场,剧中出演配角的年轻演员也有亮眼表现。

所以,这部有戏又好看的大剧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题材而有所敬畏的观众大可放心,快点跟上艺绽君的追剧节奏吧。

(原标题:老干部靳东摇身一变成方婶,《底线》前十集还不错)

来源:艺绽

作者、编辑:李夏至    

监制:贾薇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记者 李夏至
2022-09-23 09:5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