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美国坑苦了欧洲,欧洲在给它送钱

北京日报 2022-09-28 08:44

刚刚熬过酷热难耐的夏季,欧洲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寒冬闹心。最近,欧洲多国竞相填满储气库,而在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供应大减之际,从美国高价购买成为无奈选择。与此同时,热水袋、电热毯、空气源热泵等家庭取暖设备需求暴增,不同寻常的“补单潮”背后,是欧洲愈发凸显的能源危机。

资料图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一些欧洲国家紧跟美国步伐,对俄罗斯祭出制裁重拳。然而,自身对俄能源的高度依赖性,已注定了当下的被动局面。一方面,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比之前5年平均水平高出近6倍之多;另一方面,俄罗斯计划未来三年将天然气出口再减4成。凛冬将至,这些欧洲国家不得不各显神通,并号召广大民众学会过紧日子、多自己想办法。然而,如此大费周章似乎也是杯水车薪。据英国政府分析,明年1月部分工厂及家庭可能不得不面对“有组织的”停电,届时英国家庭或将面临平均超过4200英镑的年度电费账单。

欧洲焦头烂额,美国却坐收渔利。作为俄乌冲突的幕后推手,美国这半年多来非但没有为劝和促谈做出任何努力,反倒积极拱火递刀,借恶化局势猛薅“盟友”的羊毛。在制造欧洲能源危机的同时,美国还公然在叙利亚大肆“偷油”,堂而皇之当起了“中间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对欧盟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占比从20%增至60%,平均每艘驶往欧洲的天然气船据称可赚取超1亿美元。而在所谓“西方团结”的绑架下,欧洲只能梗着脖子继续当“冤大头”。眼下,面对飞涨的电力成本,一些欧洲国家的钢铁、化肥、陶瓷、玻璃等产业减产停产,连最引以为傲的汽车行业也遭受冲击。如此“自废武功”“损己肥人”,真的值得吗?

更要看到的是,乱局之中美国得到的远不止大把钞票,欧洲失去的也不仅是稳定的能源供应。能源产业是一种集成式工业体系,可以带动装备制造、电气、智能、劳务、运输等上下游诸多产业的发展。有欧洲经济专家指出,俄乌冲突继续升级是解决美国产能过剩和债务问题的办法之一,美国也能获得摧毁中欧大型制造能力的机会。“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听上去荒谬,对欧洲国家来说却不是一次两次了。作为冷战后欧洲秩序的主导方,美国一直绑架欧洲为其所谓“全球战略”服务。无论是发动科索沃战争给刚刚诞生的欧元当头一棒,还是挑起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动荡战乱使欧洲承受难民、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之痛,“美国挑事,欧洲埋单”的故事正不断轮回。

“我们有欧洲最愚蠢的政府。”“德国政府的伟大战略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最近,德国一位联邦议员在演讲中愤怒地说道。不知道这样的犀利之声能够叫醒多少人。但可以肯定的是,两面三刀是美国的传统技能,世界上哪里有战乱,哪里就有美国的黑手,这套操作让各国民众承受巨大灾难,更频频搅乱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

(原标题:美国坑苦了欧洲,欧洲在给它送钱)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关末

流程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关末
2022-09-28 08:4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