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看着村民一天天富裕起来,我很欣慰!”

北京晚报 2022-09-28 13:52

行车至此,已接近北京最北端。金秋九月,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的周末一直人气满满。任村支书30多年来,彭兴利把自己的家乡从“穷村”建设成了村民富裕、游客向往的“美丽乡村”。

在“草帽书记”彭兴利的带领下,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建设成了游客向往的“美丽乡村”。

年逾花甲、肤色黝黑,眼角早已爬满皱纹,一顶草帽是彭兴利几十年来未曾变过的“标配”。几十年如一日为民履职,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草帽书记”。

养护花花草草、绘制文化墙、启动煤改电工程、施划停车位……今年,“草帽书记”很忙。

蜿蜒的汤河支流架起木栈道,北岸的体育广场花团锦簇,怒放的菊花、缤纷的百日草、热烈的鸡冠花在风中摇曳,走在整洁的村巷中让人心旷神怡。彭兴利正在为村居环境能“再美一些”、游客能“多留一些”尽心竭力。“如今村子这么漂亮,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我每年为村子做一点点实事,积累多了就是大变化。”彭兴利说。

距离中榆树店村约10公里,有着北京面积最大、生物种类最丰富的7万亩原始次生林,游人络绎不绝。早在十年前,为了留住游客,彭兴利带领村民办起农家乐,头一年,34户赚了100多万元。“村民们看到赚钱了,开始争先恐后跟着我们干。”彭兴利说。

旅游业让村子发展蒸蒸日上。2019年,怀柔区推动民俗户升级,彭兴利和党员干部们再一次带头做动员,争创星级民俗户,村民们的“创业”热情又被调动了起来。

为规范民俗旅游管理,村里成立了民俗旅游合作社,设置旅游接待户分布图,免费给每家民俗接待户制作标识牌,统一制定了民俗户接待标准和饭菜价格。

旅游产业红红火火,以往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归巢”,回村“鼓捣”起小院。“我刚回来时想搞旅游,‘草帽书记’便倾囊相授,手把手教我办民宿,我很佩服这样干实事的人。”回乡创业的村民崔文良说。

截至2022年9月,全村115户中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65户,包括8户精品民宿、35户市级四星级民俗院。近几年,全村年旅游收入已跃升至几百万元。“今年国庆假期还没到,村里民宿的预订几乎满员。”看着村民们一天天富裕起来,彭兴利很欣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责任重大。”彭兴利说,“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处处为村民着想,我这30多年未曾改变。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全心全意为村子做实事,就是我的初心。”实习记者 张佳琪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实习记者 张佳琪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2022-09-28 13:5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