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国庆将至,但疫情防控不会跟着“放假”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8 16:13

国庆节将至,不少人都在对假期时光进行计划安排。但享受假日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健康安全才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不能跟着“放假”。

防疫提醒看似老生常谈,却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眼下,北京疫情形势相对平稳,但并不等于没有隐患。从全国范围看,每日仍有数百例新增感染者,输入压力客观存在。而国庆节是一年中除春节以外时间最长的法定假日,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今年国庆出游热度虽不及以往,但流动人口数量相较于平时仍会大幅增长,北京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频繁的人员交互不可避免。此外,除了跨省市流动,各种形式的本地游、大大小小的聚会也会随假期到来持续升温。这些都提醒我们,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任何时候都马虎大意不得。

抗疫两年多来,在做好防控上,我们已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可靠的方法,如今拼的就是一个自觉落实。过往很多案例提醒我们,一次疏忽大意,一次侥幸违规,都可能造成疫情反弹,进而影响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为了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也为了假期过后仍有元气满满的生活,还请市民朋友们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坚持不去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游或出差,就地过节,减少出京。外出时,尽量前往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配合限流,提前预约,避开热门景点景区。

平安喜乐度过假期,责任意识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重中之重,还是要全面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一方面严格远端管控,加强入境和进返京管理,防范在途风险;一方面强化近端筛查,做好常态化核酸筛查、进返京人员“三天两检”以及进入公共场所扫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各方都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方能筑牢首都安全屏障。当然,防疫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眼下,很多市民配合倡导选择了就地过节,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值得珍视,更应当得到积极回馈。假期期间,提升公共交通高峰运力,维护好重点景区旅游秩序,举办丰富优质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在服务保障上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就会赢得更多信任与支持。

就地过节,祥和安康。把防控的弦再绷一绷,把规定动作都做到位,我们一定能过一个安全、快乐、文明的假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关末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评论员 关末
2022-09-28 16:1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