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滥用“美元霸权”,恐将伤人害己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22-09-29 09:38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合计300个基点,被视作自1990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一方面,美元迎来暴涨——26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4.69,创2002年5月以来新高。此后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高位。

另一方面,非美货币纷纷大幅贬值。22日,日元对美元汇率由年初的115日元兑1美元,一度跌进145日元区间,刷新24年低点。28日,欧元兑美元扩大跌幅,跌至20年低点的0.9536。

同日,英镑对美元依然在1.06的低点附近徘徊。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警告称,英镑将很会快跌至1欧元和1美元以下。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英国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经从接下来发生衰退的可能性有多大,转移到了衰退能有多严重。

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继续提高利率,直到通胀缓解。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接受长安街知事专访时表示,美国以货币政策和汇率为工具,滥用“美元霸权”,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破坏性影响,增加了全球衰退风险。

强势美元伤人害己

美元的强势重挫其他货币,也直接促成美国的衰退。

何伟文指出,在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仍然高烧不退之际,美联储别无他法,连续加息,直接结果是美元暴涨,迫使欧洲央行以及英国、日本等多国央行被迫跟随加息,但利差仍然低于美国,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各国输入性通胀愈加严峻。不仅发达经济体难逃衰退隐患,许多发展中国家也会被波及,对其经济构成持久伤害。

美国自身也难逃冲击。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将美国2023年增长率从1.5%下调到0.5%,并认为2023年美国经济0.5%的增长足以达到轻度衰退标准。

澳大利亚媒体“对话”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指出,美国的贸易逆差已接近每年一万亿美元,由于美元走强,其他国家将减少购买美国产品,美国的贸易逆差还会拉大。

而防止贸易逆差扩大的最常见经济政策就是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设置配额或其他壁垒等老手段,这也会引起其他国家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报复。

盟友惨遭“背刺”

美元的强势也会拉大美国较之盟友的经济优势和政治优势。

何伟文指出,按照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来看,2021年,美国的名义GDP是23万亿,欧盟是17万亿,日本是5万亿,也就是美国等于欧盟加日本。

而今年,美国的名义GDP或达25万亿,但由于汇率原因,欧盟今年的名义GDP折成美元只有14万亿,日本只有4万亿,欧、日合计只有18万亿,不仅落后于美国,差距还在拉大。

而且,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陷入能源危机,通胀高居不下。美国则渔翁得利,获得了更大的政治优势,带来的地缘政治后果值得注意。

更多国家或将面临新的“失落的十年”

美元的强势也会引起大量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危机。

上世纪80年代,在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强力加息推高美元的同时,拉丁美洲债务危机彻底爆发,拉美陷入“失落的十年”。90年代中期,美联储又加息,促使墨西哥爆发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

何伟文援引国际金融协会的分析称,今年已有38个国家陷入或面临债务危机,是30年来最多的一次。在高通胀与衰退风险并行的情况下,这些国家摆脱债务危机的难度也增加了,很可能有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一个新的“失落的十年”。

“人民币贬值”的说法并不科学

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冲击,一度引发市场关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何伟文指出,所谓“人民币贬值”的说法其实并不科学,因为人民币仅仅是对美元贬值,而美元并非衡量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唯一标准,还应参考人民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国际清算银行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汇率指数。

9月15日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汇率指数是102.1,去年12月31日是102.47,仅仅下降了0.37个点,基本平稳。同日,人民币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是107.46,去年12月31日是106.66,还增加了0.8个点;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汇率是99.88,去年12月31日是100.34,仅下降0.46个点。

“从三大指数的科学尺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相当稳定,对此须有一个基本概念和底气。”何伟文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目前通胀率低,只要经济大盘稳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推动持续稳定回升,就能无惧风浪,屹立潮头。

9月27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记者:刘晓琰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记者 刘晓琰
2022-09-29 09:3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