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

外交部: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是“另起炉灶”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9 11:14

今天(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过去十年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十年,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声音质疑,说中国想要另起炉灶,想要改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请问一下中方如何来看待自身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在联合国等重大场合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体系变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联合国维和摊款国。面对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倡导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中国以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为己任,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已经得到70多国的赞赏和支持。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我们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多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我们还发起了全球发展倡议,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深化南南合作,为人类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坚定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坚定做全球生态文明治理的行动派。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提出全球数字安全倡议,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最近我们还提出粮食安全倡议、能源安全倡议,为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难题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

马朝旭强调,我们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是什么另起炉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只能以公认的《国际法》为基础,不能由少数国家制定所谓“规则”,更不能把自己的家帮、家规强加于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会变,推动多边合作的行动也不会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流程编辑:TF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9 11:1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