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论

《平凡英雄》还原8小时极限救援,李冰冰冯绍峰开拍前接受专业训练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9 18:49

这是一场由各行各业平凡人一起完成的生命接力奇迹。根据“新疆救助救治断臂男孩事件”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平凡英雄》将于9月30日上映。该片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黄晓明、林永健、帕尔曼·帕热哈提、艾尔番·艾则孜等主演,现已全面开启预售。

2021年4月30日,一名7岁的小男孩因手臂被拖拉机绞断,需紧急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接臂手术。当地医生告知,手术须在6小时以内完成,否则细胞坏死后将无法治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救援赛就此展开。机组人员、骑警、医护人员、空管塔台控制员……各行各业伸出援手,跨越8小时1400公里,守护生命。

“看到这则新闻后,我们主创团队就去新疆采访、采风,重走1400公里的救援路,用拍纪录片的手法无限逼真地还原了那一晚的情形。”影片出品人于冬说,《平凡英雄》是一部献给每一位观众的电影,“我们想通过电影展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他们在危机降临时,伸出援手。同时,我们也想展现新疆和新疆人民的面貌,那里有美景,也有大爱。”

导演陈国辉介绍,片中几乎每个角色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主演也在开拍前接受了所演角色的职业训练。李冰冰在片中饰演南航乘务长,她专门前往南航新疆分公司的训练基地,体验真实空乘的工作内容,还在角色原型人物赵燕的指导下进行了深度培训。“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安全性、技术性、专业性条条到位。穿上制服,肩上就有了责任。”她还说,自己拍完戏都舍不得离开剧组,一直跟导演说再写多一点戏,她觉得还没演够。于冬则爆料说,因为事件发生在疫情期间,李冰冰全程都戴着口罩演戏,只能靠眼神来表达情绪,“这比《中国机长》中袁泉演的乘务长还要难演。很多女演员都希望后期把自己修得漂亮点,但是李冰冰看完初剪后,要求不要把她做得那么漂亮,要有岁月的痕迹。”

在这场极限救援中,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冯绍峰饰演的医生林立是整个救援接力的最后一棒:“作为等在终点前面的那个人,我能接到这一棒,是因为前面的每一棒都传递得非常好。是他们为我争取了时间,才让我可以完成我的任务。”冯绍峰说,他和角色原型黎立医生有很多交流,还跟他去了手术室,观摩了整个手术过程,“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近距离看手术,当时有点不敢看,但我必须真实经历了,才有底气去演。”拍摄时,黎医生也一直在现场做专业“监督”。

继电影《烈火英雄》中饰演消防员后,黄晓明二度与陈国辉合作,在《平凡英雄》中饰演机长。在真实救援中,已经滑出跑道的飞机为了救助小男孩,极为罕见地调头返回。黄晓明说:“这两个角色每一次行动都肩负着守护大家的重任。消防员要扑灭火灾拯救群众,机长要安全驾驶,把乘客安全护送到目的地。《平凡英雄》里的机长驾驶飞机返回接人,并在飞行过程中申请改变航线,他的目标就是救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袁云儿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袁云儿
2022-09-29 18:4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