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国产药品,科技抗疫中的“中国力量”

网络 2022-11-08 12:17

众所周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技术是有力的武器。

“过去,人们的寿命只有40-50岁,甚至更短。抗菌素和疫苗两个关键的科技进步,使得人类寿命得以延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提醒我们做好抗感染药物的研究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向科学要答案。”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院士,在第五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

在科技抗疫中,我国原创药品如何发挥着“中国力量”?

战胜疫情,还需要这些准备

“现在总体来看,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是还并没有达到胜利的彼岸。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来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最终疫情彻底结束或者我们彻底战胜疫情,需要综合考虑这种病毒的变异、疾病的感染谱、严重度的变化,以及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能力,包括我们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以及社会公共卫生的干预措施这几个方面要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曾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正处于 “窗口期”,还有几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去做。

一是当前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坚持我国的总策略、总方针是非常重要的,抓住这个“窗口期”,再坚持,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信心可能比黄金更为重要。这一点非常重要。

二是要加强疫苗接种,特别是对老年人的疫苗接种,防止重症、防止死亡。

三是加强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和相应准备。比如防止医院资源被挤兑,怎么在规模性疫情下能够快速进行管控和一些防护用具的供给。

四是发挥科技作用,在更有效的疫苗、在更有效、更可及、更简便使用的药物研发、生产、供应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五是做好相应物资储备和保障,包括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也包括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的物资储备。

六是强调快速、精准,强调防止“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的现象。

“如果这些综合起来做,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梁万年表示。

科技抗疫,药物研究是关键

显然,更有效的疫苗与更有效可及简便的药物,已成为人类对抗病毒的有力武器。

 

蒋建东表示,我国在原创抗病毒药物研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适应症注册申请,阿兹夫定也成为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获批治疗新冠肺炎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型核苷类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在生物学特点上产生了新的机制,不仅是RdRp抑制剂,而且可以保护胸腺,具有与众不同的生物学特点,为抗击新冠肺炎增添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类新冠治疗药物便竞速登场,但在新冠病毒变异、药物服用便捷和可及性等各种挑战面前,最终获批上市的治疗药物并不多。

作为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小分子药,阿兹夫定在增加新冠肺炎治疗适应症之前,已通过了治疗HIV的一类创新药审批,临床应用潜力不容小觑。据悉,阿兹夫定抗HIV II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阿兹夫定治疗12周可显著降低HIV病毒载量。并且,在该临床研究期间,阿兹夫定组及对照组发生的不良事件及不良反应严重程度主要集中在1~2级,均未发生4级不良反应和严重不良反应,亦未发生死亡事件,显示出长期服用阿兹夫定的良好安全性。得益于此,阿兹夫定也被《2021版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推荐用于与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10⁵ 拷贝/ml)的成年患者。

 

为何抗HIV的阿兹夫定可以用来治疗新冠肺炎?主要是因为该药是一种口服双靶点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其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新冠病毒虽然有别于艾滋病病毒,但同属于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

因此,作为“老药新用”的典型代表,阿兹夫定凭借临床研究成绩优异,“火速”获批上市。

国产药物,展现抗疫“中国力量”

作为我国首个抗新冠口服小分子药,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如何?

此前,中国III期主要研究者(PI)张福杰教授曾从国内外Ⅲ期临床试验数据证实了阿兹夫定在新冠肺炎治疗上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即可以精准阻断病毒复制、5天清除病毒、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安全耐受性好,不良反应率与安慰剂相当。

与已有抗新冠药物相比,阿兹夫定又具有着怎样的独特优势?

“标本兼治”是其与众不同的生物学特点,抗病毒是“标”,胸腺保护相当于“本”,通过抑制病毒、免疫调节双途径作用机制,不光抗病毒而且保护宿主,标本兼治实现新冠感染人群全程管理。

此外给药便利、用量小,价格适宜也是其具有的重要优势。口服方式避免了静脉给药带来的医疗负担,用药量也非常小,一天1次,1次5mg(1mg/片)。目前,阿兹夫定片每瓶270元,价格相对适宜。这些优势特点均大大增加了药品可及性。

可以说,靶向性强、口服剂量低、治疗效果好、毒副作用小,并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显著的效果等特点,让阿兹夫定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产品。

就在阿兹夫定在增加新冠肺炎治疗适应症不久后,8月8日,国家医保局发文各省市医保局将阿兹夫定片直接挂网进入医保,价格每盒270元。次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通知》:将该药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

目前,阿兹夫定已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着“中国力量”。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网络
2022-11-08 12: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