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信访“小窗口”做好为民“大文章”

北京信访 2022-11-23 13:14

用信访“小窗口”做好为民“大文章”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开展新时代信访工作

石景山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

来英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作为信访干部,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守人民情怀,以群众小事为心中大事,通过信访“小窗口”做好为民这篇“大文章”。

一、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以真挚情怀听民意

十年奋进“答卷”写满为民情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作为信访干部,我们要将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找准信访工作发力点,首先要围绕广大群众的需求,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广泛搭建民意收集平台,通过线下现场接访、线上平台引访等方式,真正让民声入耳、民生落地。一方面,线下收集基层“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走访、带案下访等线下渠道听取民意,在一线发现问题,精准回应问题。另一方面,线上推动“网上信访”向“掌上信访”延伸。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充分运用“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渠道,让群众反映诉求更畅通、更高效。

二、把身边小事看在眼里,以实干态度解民忧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很多人看来,群众反映的诉求是一些琐碎、繁杂的小事,而对于信访人来说,却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关键大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每年群众反映的诉求中,物业管理类诉求占比大、重复举报多、涉及群体多,涉及无序停车、噪音扰民、房屋漏雨等各类群众身边事。看似是物业管理中的一点“小问题”,但其实都是困扰居民生活的“大麻烦”。这就更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直接。尤其在化解纠纷过程中,积极做到单位与属地、社区与物业双双联动,确保群众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民情民意得到有效维护。

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奋斗姿态守民心

习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话语掷地有声、响彻耳畔。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办信访就是办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就是守护民心。

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我们要将责任和感情贯彻信访工作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着力从“症状”寻找“病灶”,从“治标”转向“治本”,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及矛盾化解的长效机制。对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农民工讨薪等信访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一体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只有始终以民为本,站稳群众立场、把准群众脉搏,才能真正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与民心共之。

党的二十大立足于新的历史坐标,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作为新时代信访干部,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悟使命担当的力量,敞开“小窗口”,继续做好为民情怀的“大文章”。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信访
2022-11-23 13:1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