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大博弈》的演技,这神仙打架真的绝了

艺绽 2022-11-24 10:44

以重卡机械行业为背景的《大博弈》播出已有一段时间,围绕北机集团独立与上市之后的精彩博弈,剧集整体表现得引人入胜。剧情之外,该剧精彩的人物群像,也再次拉高了国内同题材的表演高度,这不得不归功于该剧一众表现卓越的演员。

先来看一个人物关系图。

《大博弈》的主线剧情围绕着行将破产的发动机厂北机展开,作为挽救北机最后的稻草,北机厂副厂长孙和平(秦昊饰)是该剧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秦昊此前一直都是文艺导演最爱,自从前两年在《隐秘的角落》中成功出演了反派数学老师张东升,他的秃头扮相与爬山梗都让秦昊的演技得到了普遍认可。

《大博弈》则是秦昊正式转向电视荧屏后,首次出演的重大主题现实题材剧。本来艺绽君也认为,秦昊在艺术电影里一向都是以颓废浪子形象著称,在《亲爱的小孩》中他也饰演了一位让人无力吐槽的妈宝男。

秦昊这张脸似乎先天就带着反派气质,哪怕是饰演正面角色,也带了一丝反叛常规的邪气。在《大博弈》里,秦昊饰演的孙和平其实也是这种角色。他一出场就是在东南亚的市场里抓老鼠,虽然头顶着百年名企海外市场总经理的身份,但从头到脚一身的江湖气。

这种人设让他在接手北机时也遭遇了不少的阻力。不过,恰恰也是孙和平的反常规,让他拥有了敢于打破现状的勇气,在面对北机的积重难返时舍得下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反而契合了这个破局者的设定。

故事推进到北机上市后,孙和平身上汉大三杰的精英属性逐步凸显。北机起死回生后在股市又春风得意,他与资本方刘必定、汉重集团杨柳的关系局势又彻底扭转。三人几次的博弈戏份中,秦昊也是演足了这种小人得志的状态。

从一开始的卑躬屈膝、求爷爷告奶奶借钱,到如今的财大气粗,面对直属上级领导都可以拍桌“叫嚣”,翘起的二郎腿,往后仰坐的松弛,都不用台词过多解释,这些肢体语言就直白地展示了孙和平的状态。

再来说杨柳,饰演者谭凯其实是大家在都市剧里经常看到的霸道总裁熟脸儿。

杨柳在剧中的设定是汉重集团党委书记,同时也是孙和平大学里的学长,“汉大三杰”里当之无愧的带头人。他出场时也是自带英雄光环,在北机即将破产之时出手挽救,是北机名副其实的“救世主”。

谭凯在塑造这个人物时,拿掉了过去演商场总裁的张扬,更多揣摩了国企一把手的沉稳气质。他甚至融入了一些党政干部的语言习惯,大量使用眼神戏,台词也较为隐晦,与时而上蹿下跳的孙和平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当杨柳发现孙和平脱离汉重的野心,谭凯也演出了杨柳阴谋家的另一面。他一方面出手打乱孙和平的外援计划,一方面又利用集团的人事任免权力,对孙和平进行捧杀,在北机与红星即将联手之时,更是以杀伐决断的气势,用假的发动机订单影响北机上市后的估值,从股市上净赚三亿港币。

谭凯演活了这种从“救世主”到阴谋家的转变,也突破了自己过去在现代题材中较为单一的总裁形象。杨柳这个角色本身的复杂性,给谭凯提供了很多可供发挥的空间,这里不得不说,周梅森在写官场政治上的游刃有余,成功地塑造了杨柳这样的角色。一个好的编剧,确实为演员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来说说“汉大三杰”的最后一位人物——刘必定。

刘必定由演员田雨扮演,此前田雨主要出现在喜剧类作品中,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还是《庆余年》里追随主角的王启年。他的财迷属性与妻管严笑料,在这部剧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田雨本人也凭借这个角色拿到了上海白玉兰奖的最佳男配角。

此后,田雨也经常出现在新丽的相关作品中,如《虎妈猫爸》里的姐夫,《精英律师》里主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何赛,大多角色都属于画龙点睛之笔。《大博弈》中田雨其实为刘必定这个角色增色不少,同时也突破了自己过去在现代都市剧里的人物局限,演出了刘必定的贪婪,也保留了人物内心的某种坚持。

刘必定这个角色在“汉大三杰”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他作为资本市场的代表,在北机发展的过程中有过助力,但更多代表了资本的贪婪和本性。刘必定在人生得意时,充满了小人得志的浮夸,田雨的演绎让人物的油腻几乎溢出了屏幕;到了锒铛入狱后,他与孙和平的对话也显示了他的野心尚未被浇熄。

狱中对话这里,田雨面对孙和平的示威,表情上既有失败者的落寞,又有不服输的姿态。他的面部表情不再舒展,眼神也有所收敛,但在语言上仍未让步,也暗示了刘必定这个角色后续的可能。田雨与秦昊在这段对手戏上彼此抛得住、接的住,展示了高手过招时演技的流畅自然。

作为一部群像戏,该剧里女性角色也毫不拉胯,甚至可以说,剧中的人物设定里女性扛起了半边天。她们时不时影响着博弈大局的走向,让该剧成为了一部真正没有性别歧视、展示了女性职场能力的作品。

剧情里第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主角万茜,而是戏份不多,但却举足轻重的一个女性官员,由刘琳饰演的副市长陈丽娟。

刘琳在这部剧中奉献了“整容式”演技。她语调平稳但却不怒自威,开篇时因大局委婉拒绝了北机老书记的请求,但在汉重集团要给北机扯后腿时,又出手对北机予以帮扶。刘琳在塑造陈副市长时几乎没有加特别多的形体动作,但举手投足都有十足的行政官员气质,表情也不再跳脱,几乎维持一种平和的语调。

在怒斥汉重集团杨柳和周到动机不纯时,陈副市长的语气又十分严厉,话锋凌厉,以一种近乎护犊子的姿态捍卫了北机的利益。刘琳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却留下了这样一个为企业深思熟虑,同时具备政治智慧的女干部形象。

另一个与陈副市长旗鼓相当的角色,则来自于杨柳的妻子秦心亭,由演员柯蓝出演。

柯蓝这两年在不少重大主旋律题材剧中都有出演,这次的秦心亭自带了角色光环,是一位执掌百亿资金的国有信托总经理。这个人设自带高知光环,又因为资本市场的风云诡谲,人物中带有不少杀伐果断的设定。

柯蓝的表演也毫不逊色,她演出了秦心亭的冷静客观,也加重了这个人物面对事业不太顾及家庭的冷漠。她几次三番周旋于刘必定、孙和平之间,深谙资本运作规则,始终坚持一个资产管理者的高度自觉。

在职场之外,柯蓝又为这个人物增添了不少烟火气。她给孙和平张罗相亲,和刘必定吃饭时的老大姐姿态,以及面对杨柳的花边新闻所隐藏的不忿情绪,都增添了这个人物的表现层次。

最后,再来说说本剧的女主角钱萍。演员万茜的演技本身有目共睹,在钱萍这个角色上,万茜整体的表现是极为松弛的。作为北机的女儿,钱萍早期周旋于红星、汉重和北机之间,立场摇摆不定。

因为职务的关系,钱萍在前半段剧情中并没有直接参与主线人物的博弈。她每次出现更像是一个辅助人物,帮老书记的父亲疏通情绪,为孙和平入主北机暗中襄助,时不时地又给其出谋划策。

当钱萍正式被拉入局内,钱萍收敛了前期说话直来直往的“怼怼”属性,在自己信任的学长杨柳和北机人代表孙和平之间做了选择。她本人也从前期的打工人身份开始转变,作为孙和平的得力干将,展示了女性独有的魄力和智慧。

在万茜的采访中,她也透露了钱萍的职场能力部分其实是经过调整才有的设计。原作中钱萍的存在感更多是在生活层面,而万茜认为钱萍应该是具备一定的职场智慧,应具备一定的智商和情商才能成为孙和平的辅助。这种与男性角色并肩战斗的女性形象,填补了过去类似政商题材里女性人物的单一属性,也体现了万茜作为专业演员给人物提升所带来的正面影响。

作为一部群像戏,《大博弈》中还有诸多配角也值得一提,难以尽数。艺绽君在此强烈推荐,值得一看。

(原标题:《大博弈》的演技,这神仙打架真的绝了)

来源:艺绽  记者 李夏至

流程编辑:u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记者 李夏至
2022-11-24 10:4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