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论

《风味人间4》翻山越海遍寻“谷”迹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1-24 22:25

11月24日,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在腾讯视频播出。《风味人间》第四季跨越美食山海,回归食材本原,细述人类食物的基础——谷物。

《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延续了一贯的全球视野,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美食,探究食物与人的共同联结。作为人类最重要的食物——谷物成了本季的主角,“粮食”“碳水”“米面”这些与人息息相关的命题,将被《风味人间4》深入探究,为观众呈现出由谷物幻化出的世界美食大观。

《风味人间》第一季的《落地生根》曾涉及过谷物的话题,在创作过程中,团队决定将其拓展为一个系列。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风味人间》导演组终于将谷物汇集成篇:“麦浪涌万年”“稻香阡陌里”“黍粟本嘉禾”等六集内容,拓展了“谷物”的定义,即除了观众熟悉的麦子、稻米、玉米,还包括芋头、茭白、菱角等与谷物息息相关,或能够为人类提供碳水化合物的多种植物,它们将逐一登场,讲述在时间长河中与人类互塑的精彩故事。

在《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中,观众依旧能听到李立宏标志性的旁白,独特而磁性的声音为美食留下最佳注脚。本季《风味人间》在全球范围内组织了“中西合璧”的拍摄团队,除了传统拍摄团队在国内完成风味之旅,国外美食部分的记录均由当地顶级拍摄团队“接力”,内容更显地域特色和丰富内涵。

在拍摄手法上,《风味人间4· 谷物星球》也完成了进阶,除了系列标志性的微观摄影,高速摄影乃至CG技术都在作品中一一呈现。观众能窥见小小麦芽在湿润环境中野蛮生长,甚至能看到一粒种子神奇的细节爆炸。这种通过微观摄影,电脑建模等方式,结合实拍和后期CG技术完成的特殊视角镜头,将带给观众新奇的直观感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邱伟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邱伟
2022-11-24 22: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