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俄国防部:已掌握美国在乌企图使用生物武器的证据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22-11-24 21:58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4日报道,《俄罗斯报》消息,俄国防部化学和生物威胁科研中心负责人德米特里·波克隆斯基表示,俄方已掌握美国在乌克兰境内企图使用生物武器的证据。

他说,证据显示,美方对乌克兰存储的大量病原体进行了检测,同时计划获得可用于运输生物武器的自动运载设备。另外,美国在乌所从事的生物研究工作并非具有医疗卫生方面的紧迫意义,因为美方研究的是并未在乌克兰境内出现过的传染病病原体。

鉴于美国和乌克兰方面所从事研究工作的不透明性以及两国对俄方所提问题未做解释,俄方认为,目前已掌握的材料可以视为两国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证据。

另据俄卫星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4日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召开前夕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即将举行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成员国会议上俄罗斯将提供有关在乌克兰开展军事生物活动的证据。

此前,俄罗斯在联大会议上提出决议草案。根据文件,全体理事国应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该决议的情况下成立委员会,针对乌境内生物实验室开展的活动,调查美国和乌克兰是否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规定的义务。

里亚布科夫强调,俄罗斯提出的绝大多数要求没有得到美国和乌克兰方面应有的回复,他们对莫斯科提供的信息置之不理,也不想进行讨论。里亚布科夫表示,“外国军事部门代表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用极高危险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和传播者开展工作,这种情况是俄罗斯不能容忍的。”

此前,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表示,乌克兰境内已经形成由30多个生物实验室组成的网络,为五角大楼工作。他称,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美国已将继续进行军事生物计划所需的一切从乌克兰撤走。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22-11-24 21:5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