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27个欧盟成员国开会到深夜,聊出“一桶不和”

长安街知事 2022-11-25 08:31

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的讨论出师不利。据《纽约时报》报道,27个欧盟成员国当地时间23日开会到深夜,但最终没能就俄罗斯石油的上限价格达成一致,“限价令”遭遇挫折。彭博社称,相关谈判陷入了僵局。

“感觉他们只是尝试为做一个决定而做出决定,不是为了效果,而是为了表明已经出台了价格上限的作秀。”当地时间24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回应表示。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指出,欧盟试图限制俄罗斯能源产品价格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破坏,在能源市场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佩斯科夫 资料图

12月5日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将实施,欧盟和七国集团须在此之前就俄油价格上限达成一致,但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支持才能通过。

尽管美国在背后全力推动,但在这一问题上,欧盟内部眼下分歧严重,俄媒甚至把欧盟这次讨论称为“一桶不和”。倒计时最后十天,欧盟内部的共识正在经受考验。

上限到底多少钱“合适”?

俄罗斯卫星社称,欧盟委员会提议将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5美元,不过,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认为这一价格对俄罗斯太过“慷慨”了,应该设定得更低,以破坏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然而,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这些国家有着庞大的海运业,利害关系更甚,它们要求提高上限到70美元左右,从而减轻当地企业的压力。一些国家甚至要求赔偿可能对其海运业务收入造成的损失。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是推动俄石油价格上限的G7成员国,它们提出应该为价格上限设定区间并且保持弹性,以避免供应紧缩带来的风险,这同样也是美国的主张。

美媒透露,欧盟正在考虑将价格上限设定在65美元至70美元之间,但实际上这几乎已经超过了目前的俄石油价格。

欧盟内部则走向两个极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一些波兰官员甚至提议把上限设在每桶20美元,该国驻欧盟外交官警告称,波兰不会同意将价格上限设定在70美元的计划。马耳他大使则针锋相对地指出,马耳他不会同意低于每桶70美元的价格上限。

“我们正在寻求实现这一目标,以及找到一个共同的基础,以便以理想的务实和高效的方式实施这一目标,同时避免可能给欧盟国家带来过多的不利影响。”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

但也有分析指出,恐怕最后的决定权不在欧盟自己手里。谈判定于当地时间周四继续进行。俄媒称,在欧盟各国政府与俄油设限的真正发起者美国经过磋商后,谈判将继续进行。

俄罗斯的回应很直接。

佩斯科夫24日对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欧盟在讨论俄石油价格上限中出现了“荒谬的数字”,并警告“很难想象”这将对能源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欧洲人对这一价格上限的讨论仍然非常困惑。他们说出了几乎无法解释的数字,感觉他们只是为了一个决定而做出决定——不是为了效果,而是为了表明这一上限已经出台。”

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不会向加入价格上限政策的国家供应石油和天然气。但他补充说,在看到欧洲决定的价格后,莫斯科会在制定立场之前分析形势。

扎哈罗娃则警告称,许多能源开采国也会反对给能源限价的措施。因为他们会明白,“今天这些措施针对俄罗斯,明天就可能以各种政治或者经济上的一些莫须有的理由限制其他国家。”

扎哈罗娃指出,这种“粗鲁的价格专制”将从整体上破坏国际贸易体系,并将在能源市场上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价格天花板”将破坏供应链。

扎哈罗娃 资料图

俄常驻奥地利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24日发文批评:“西方是市场经济的主要敌人。他们想对进口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这是西方把极权主义扩大到经济领域的行为。这都是徒劳。莫斯科已经表示,不会在这种条件下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实际上,早在8月底美国白宫透露将牵头对俄油价设上限后,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就曾正面回应称,俄罗斯不会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

普京也直接指出,俄罗斯不会向限制价格的国家供应能源。俄方不会以上限价格或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供应石油和其他商品。

如今,随着最后期限临近,欧盟与G7对俄油限价政策已箭在弦上,一旦实施,俄方是否会直接“断油”值得关注。

油价上限对俄到底有多大影响?

俄媒指出,按目前欧盟及美国的意向范围(每桶65-70美元)来看,“几乎没有影响”。

俄卫星社称,每桶65美元的价格上限被认为是一种权衡选择,然而专家表示,这样的上限可能对俄罗斯几乎没有影响。鉴于俄已经在打折出售石油,因此人为降低价格不会影响石油收入流入俄罗斯。

塔斯社认为,俄罗斯石油价格目前约为每桶70美元,从经济角度看,每桶65美元至70美元的价格上限无关紧要。

不过,该媒体指出,如果G7最终达成并引入限价协议,并说服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加入,在油价再次飙升的情况下,这可能会产生长期战略影响。油价上限天然就是动态的,如果限价体系被建立起来,G7可能之后会试图进一步降低价格上限。

塔斯社还提醒,在俄方承诺将不对加入限价体系的国家供应石油的前提下,西方的这一政策将带来巨大的风险。如果届时其他石油生产商不大幅增加产量,这可能会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诺瓦克此前也曾警告,七国集团对俄石油进行限价的计划是绝对荒谬的,试图干预如此重要行业的市场机制,不仅会导致其不稳定,还会威胁到整个石油市场,这可能导致全球能源安全灾难。诺瓦克强调,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将为此付出代价。

(原标题:开会到深夜,聊出“一桶不和”)

来源:长安街知事 记者 蒙江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
记者 蒙江
2022-11-25 08:3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