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

商务部: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06 16:25

商务部今天(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之一。2022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一度出现大幅下滑,我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随着系列政策显效发力,汽车消费快速回升,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新华社 资料图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会同16部门出台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各地积极推出配套举措,包括汽车限购地区增加增量号牌指标,20多个省市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多个省市取消皮卡进城限制。2022年8月1日起,相关地区取消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限迁政策;2022年10月1日起,全国二手车经销企业可以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2023年1月1日起,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有关措施已经实行,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二手车诚信交易、放心消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随着系列政策显效发力,汽车消费快速回升。2022年7—1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7%,增速较上半年回升22.3个百分点。2022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束珏婷表示,从近期情况看,受疫情和有关支持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一定波动,扩大汽车消费面临一定压力。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各种因素,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协同相关部门支持充电设施、停车设施建设和提高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抓制度健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流程编辑:tf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06 16: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