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有点小崩,靳东新剧第一波口碑出炉

艺绽 2023-01-08 11:20

恭喜靳东,开年大吉!《纵有疾风起》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开播首日收视率就登上了卫视黄金时段的榜首。

然而……首播口碑出炉,却没那么乐观。收视率走势线,也不进不退的有些微妙。

北京卫视还算平稳,江苏卫视已初现颓势。

  01

咱就说,前两集编剧放大招,手段实在狠绝,怎由得观众轻易换台!

熟悉的配方,靳东以大背头油腻霸总形象登场。

超级杰克苏的台词,黄晓明说会让人发笑,可从靳东嘴里出来,却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宣讲味道。

话题冲突不断,看得出,编剧是提前预订热搜的老手艺人了。

一上来就搞职场男女性别对立,供观众热议。

靳东饰演的唐尘是事业爱情双得意的39岁成功男士。他创立的拓维公关刚刚帮大客户度过危机,一场漂亮仗打下来,所获颇丰。爱情上,他正准备和热恋女友——宋佳饰演的公关同行烁冰结婚。

问题来了。

两人是同行,工作上实力相当,烁冰的老板给了她一道选择题:要么放弃事业和唐尘结婚,要么放弃唐尘,升职加薪。

而唐尘明确表态,“如果咱俩有一个人必须辞职,那只能是你。你给人打工,而我是公司老板。”

逻辑上没毛病,可被剧情挤到这里,配上靳东一贯运筹帷幄的Bking表情和手势,是女的都会在心里暗骂一句:老娘凭什么靠你养?

  02

第一集,就整了社会歧视和性别对立的大活儿。第二集,编剧紧接着又给女主立疯批美女人设,直接惊掉观众下巴。

唐尘刚为大客户处理好的危机公关因为一条爆黑料的信息,瞬间反转,而爆料信息居然是从唐尘的个人账号上发出的。客户只给唐尘24小时调查解释,焦头烂额之际,烁冰催唐尘必须到婚纱店见面。唐尘这才如梦初醒,最大嫌疑人就是知道自己密码、也知道所有公关底细的烁冰。

烁冰没解释,眼含热泪地拿出婚戒向唐尘求婚。

网友说,靳东这次拿了“大女主”人设,唐尘从烁冰手中夺过戒指绝望一掷,那一幕简直不亚于甄嬛出家、素素跳诛仙台。

前面唐尘说“我养你”的台词只是伏笔,重头戏是这里呼应上的烁冰这段“性转版”台词,让所有女性为之一爽。

类似立人设的桥段后面还有。

唐尘的两个小跟班开车拦住烁冰的车,烁冰直接弃车,踩着唐尘的前车脸走了。

匪夷所思,不合逻辑?管他呢!这种爽感绝对能拉动观众的追剧动力。

技术上,编剧是懂行的。谁还没个好奇心呢。

弹幕里发出BUG三问:

梁总为什么要给出辞职信、升职信?仅仅是烁冰与唐尘方案雷同?

烁冰辞职与唐尘同开夫妻店不香吗?

烁冰选择分手升职没必要搞垮唐尘啊?

男主破产,女主升职,这才只是个开头,后面他俩肯定还要破镜重圆。可这怎么圆?怎么给女主洗地?自己刨的大坑,编剧自会有本事填上。

  03

从首波出炉的观众口碑看,编剧这套组合拳打出来,不仅被观众看破了,还感到十分油腻。

被枕边人插刀的中年失意男唐尘,没颓废两集,也没怀疑人生,就开始了逆袭之路。而靳东自带一种气质,不管角色再落魄,形象再邋遢,只要让他开口讲台词,还是Bking魂。

按现实逻辑,二次创业对唐尘来说很艰难,但编剧了解,观众并不喜欢写实中年丧,于是接下来的剧情走上了一路跳脱的轻喜剧路线。热热闹闹的咸鱼翻身,再创业跟闹着玩似的,就连唐尘对烁冰的恨,也不过是一种孩子气的报复。

来看看唐尘是怎么从霸总变成幼稚鬼的。

唐尘决定“夺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具体计划是——去烁冰家偷走两人共养的猫。他对猫说:“三儿啊,打今儿起你就跟着我这穷爹流浪吧。这女人家虽然锦衣玉食,但咱也不能坏了良心。”面对上门讨伐的烁冰,唐尘理直气壮:“我只是偷走了你的猫,你可是偷走了我整个人生啊!”

弹幕满屏哈哈大笑。

还是那句话,编剧是懂行的,明白“斗与逗”是观众最容易接受的,于是,给唐尘与烁冰两强斗狠的强冲突剧情里,调上些喜剧色彩。

  04

看完前五集基本可以确定,《纵有疾风起》又是一部拼盘剧,收集了各种都市题材的热播元素、社会话题,凑够了一批观众脸熟的黄金配角,炒出了一盘大杂烩。

演员足够吸精,靳东、宋佳之外,配角们各个都是实力派。

热衷搞事业,独立控场的飒爽姐姐受欢迎,就给宋佳安排上了都市剧最疯批女主,为了自己升职,亲手毁掉未婚夫的创业公司,没半点儿犹豫。

男女职场不平等是热门社会话题,烁冰和唐尘就非得在婚后“谁养谁”的问题上起冲突,以便输出男女平权言论。

咱就想问,如果烁冰真是职场无所不能,逻辑上,她要对付的难道不该是百般刁难她的女老板吗?可剧中,女老板反而有点girls helps girl的意思,为了帮烁冰实现人生理想而推她一把。

“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已经审美疲劳了,现在的观众想看“霸总吃瘪”,就安排靳东前一秒开屏孔雀,下一秒斗败公鸡。

明星、商战、悬疑、权谋、喜剧、爽感……所有热播元素通通备齐,像化学方程式一样,再把前因后果捋顺,就成了一部电视剧。

从商业角度,这是万无一失的做法。爽,有趣,观众接受起来没障碍。

从编剧的角度,有点不容易,看得出,剧本在努力营造一种真实感,架空职场又不尽量不让职场剧情飞起来。然而,人设一荒唐,就不会说人话了。即使编剧技巧再高明,用标准配方制作的拼盘剧,也很难产生流动的真实情感,很难让观众走心。

对演员来说,同样有难度,一两场戏还可以靠演技让人动容,但剧情像补丁一样一块块贴角色身上,人物要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全由话题、元素决定,这种情况下,不知道演员要写多少人物小传才能化解不合理剧情,又或者根本就演不明白。

其实,靳东备受诟病的油腻感,就是从演这种拼盘剧开始的,无论是经营精英人设的《恋爱先生》《精英律师》《我的前半生》,还是颓废逆袭人设的《林深见鹿》《如果岁月可回头》。

去年在《底线》中,靳东已经去油成功,演了一位基层法官,工作操心,家事闹心。在一部扎实的现实题材剧中,靳东的演技很自然的就接地气了,口碑不错,重拾人心。

眼下的《纵有疾风起》,又相当于《精英律师》调配了《如果岁月可回头》,虽说是加量不加价吧,但还是想奉劝他,这样的拼盘剧今后少拍点吧。

来源:艺绽

流程编辑:u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2023-01-08 11:2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