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北京日报 2023-01-16 09:2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这为新征程上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资料图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无论是重大科学发现还是发明,无论是重大理论创造还是攻克技术难题,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充满了艰难险阻。“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马克思的这句话,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世界科技巅峰。马克思为了《资本论》的写作,“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经常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终于完成了这部“工人阶级的圣经”,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指导。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爱国是他们奋斗的动力,也是他们成功的原因。新时代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觉,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深化科研领域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减少对科研活动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为科研人员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要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改革科技项目申请制度,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实行科研机构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反对盲目追求机构和学科排名,大幅减少评比、评审、评奖,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解决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帽子”重复、检查频繁等突出问题。要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征程上如何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相信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原标题: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乾

流程编辑:L01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3-01-16 09: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