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京平:文化过年别样情浓

北京日报 2023-01-25 06:59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癸卯兔年春节,京城处处喜气洋溢。逛庙会、赏花灯、看电影、观演出、玩冰嬉、奔雪场,家家户户的活动安排精彩纷呈。

资料图  新华社发

一岁之端,百节之首。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仪式感也最为盛大的节日。在送福迎春、拜年祈愿的新春仪式中,在庙会灯会、创意大集的热闹熙攘中,每个人都真切而具体地感受着节日的热烈与喜庆。“红彤彤的大灯笼,喜洋洋的中国结,吃起来、逛起来、玩起来、闹起来,今年这氛围感到位了。”从家庭聚会,到社会活动,一整套的风俗习俗、仪式程序,一步步将中国年推向高潮。如文化学者所言,春节的文化仪式里有我们始终不渝的生活理想,把风俗习惯都讲究一番,年味儿自然就出来了。

品类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着人们的过年形态,也不断培厚着春节的底蕴内涵。历经千年变迁,“团圆过年”成为中华儿女最深沉的感念,也是因为其中蕴含着这片土地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寒暑相推,而岁成焉”,有对大自然的敬畏;“总把新桃换旧符”,有应对困难的勇敢与智慧;“年,谷熟也”,寄寓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向往;“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反映着对人与人、人与社会的朴素认知……经过一代代人的塑造和传承,春节成为中国人集价值观念、历史传统、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等于一体的精神展示。在这些相同的习俗践行中,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不断强化。这种归属感,慰藉着万千游子,也不断激发着根脉意识,让我们无论行至多远,都清晰地知道“自己是谁”“根在何处”。

北京是大国首都,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中心。这方热土汇聚了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为这座城市的年味儿增添了丰厚意涵。今年春节,无论是“冰墩墩”华丽变身京味十足的“兔墩墩”,还是非遗“兔纸”的剪纸文创成了网络社交热门表情包,还是“中轴线上过大年”一天一站带读者感受老城北京的百年变迁,都是在传统基底上加载新潮元素、注入现代色彩,赋予了“年”更多新的文化呈现。

最是文化能致远。其乐融融中,让你我相约一场“文化之年”,品味那些融合古今的意趣,充盈向上向前的精神,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员 京平

流程编辑:u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3-01-25 06:5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