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张艺谋:让一众喜剧演员演《满江红》是个突发奇想

艺绽 2023-01-25 13:06

“劳模”张艺谋的新片《满江红》,以12.4亿元的票房,排在七部春节档新片的首位,其中1月24日以单日4.32亿元的票房,创下了单日票房新高,上演了“逆跌”好戏。在口碑上,豆瓣评分也高达7.9分。

日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张艺谋激动地说,开拍《满江红》是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希望这一次用传奇的方式来讲述‘岳母刺字’的故事,讲述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家国情怀。”

01

曾想用“一镜到底”拍全片

“在北京冬奥会之前,这个剧本就已经打磨四五年了。”张艺谋坦言,自己一直以来就很喜欢那种“人在困局中想要破局的挣扎故事,在此过程中,人性就会展现出来,这很有意思。”

《满江红》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宰相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小兵张大(沈腾饰)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饰)被裹挟进这巨大阴谋之中,秦桧(雷佳音饰)限两人一个时辰之内找到凶手。接下来,影片中几乎所有的重要角色都被裹挟了进来,每个人的命运都身不由已。而这,正是激发张艺谋创作激情的地方。

但《满江红》并不只是一个刺激紧张的故事,张艺谋更加看重的是影片的主题,“‘岳母刺字’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它的家国情怀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就像唐诗宋词一样,是在我们血液中流淌的东西。”

张艺谋常常想,是不是可以把儿时的记忆在大银幕上重现一下,“用一个传奇的方式,换一个角度讲述,让故事有特点。”

编剧陈宇已跟张艺谋合作了《狙击手》《坚如磐石》两部影片,《满江红》是他们合作的第三部影片。陈宇说,《满江红》的剧本创作自己跟张艺谋有三点共识:首先这是一个很“绝”的故事,整个故事就发生在一个宅子里,主要角色就有19个,是一个群像戏;其次这是一个杂糅了喜剧、悬疑、凶杀、谍战等多种风格的电影,充满了各种反转和揭秘;最后,这是一部充满了力量感的电影,“影片最后要让观众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

张艺谋透露,一开始,自己曾设想用“一镜到底”的方式来拍摄,当时沈腾、易烊千玺、张译等演员也都非常兴奋,但他研究了很多“一镜到底”的电影后,最终打消了这个疯狂的想法,“相比炫技,还是人物和故事最重要,如果用‘一镜到底’的方法拍,在节奏的把握上就不对。”

02

搭了两个迷宫般大院子当布景

张艺谋擅长拍摄四合院,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发生在一个大院子里的故事。他也喜欢用长镜头跟拍人物,这在他的《有话好好说》中就有大量的尝试。在《满江红》中,他又一次运用了自己的拍摄技巧,给观众呈现出了更加极致的视觉享受。

《满江红》一开头,就是一个俯拍镜头,几个士兵在一座大院子里穿梭跑动,“这个大院子是我们真盖起来的,所有细节都非常完美。它的建筑,它的砖瓦,墙上的雕刻,都呈现出中国建筑的美感。”张艺谋对置景组的工作非常满意,这次盖了两个大院子,然后把它打通,体量非常庞大,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迷宫。

站在院子里的甬道上,他的心里马上有了想法,“我一定要让演员在这百转千回的甬道里走,在这里跑,在这里调动,这会产生非常独特的‘动’和‘静’的对比。”伴随着角色们的跑动,运用豫剧来当背景音乐的想法也浮现在了张艺谋的脑海中,最终,歌手韩红以作曲的身份将豫剧和电音等组合在一起,帮助他实现了想法。

03

临时换了批喜剧演员演

张艺谋透露,原来的剧本风格是正剧,是很酷的风格,但是开拍前不久,他突发奇想,决定要换一批喜剧演员来演,“我希望能杂糅很多东西。”

“易烊千玺是我们的首选,”张艺谋很早就跟他接触,他也非常愿意来演,易烊千玺在片中扮演“三舅”孙均,“我们需要一个年轻的演员,中国电影需要新力量,那种肃杀、萧瑟、孤独、隐忍的性格,对他很有挑战。我也希望观众能看到一个耳目一新的他。”

很快,沈腾、张译、岳云鹏、魏翔、潘斌龙等擅长演喜剧的演员陆续加入了进来。“这简直就是一个神仙阵容!”张艺谋感叹道。的确,就连张译都调侃,拍摄现场就可以免费看“开心麻花”和“德云社”的表演。

张艺谋对于喜剧并不陌生,他以前拍过《有话好好说》《秋菊打官司》和《三枪拍案惊奇》,他知道,“喜剧是演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喜剧演员的临场发挥太重要了。

在开拍前,张艺谋就跟沈腾说,虽然自己拍了40年的电影,但仍然对这一次拍摄充满了期待,“在我所有的拍摄经验中,这是我在监视器前笑得最多的一次。”

张艺谋对沈腾的表演很满意,“他不用演,站在那里就让人想笑,对于一个喜剧演员来说,这非常了不起。他是喜剧演员中的一颗珍珠。

很快观众们会发现,沈腾饰演的张大叫易烊千玺饰演的孙均“三舅”,原来两人是“大甥小舅”关系,这个叫法就是沈腾想出来的,目的是增加喜剧效果,张艺谋觉得这个想法很不错,最终采纳了。

雷佳音扮演的秦桧也让张艺谋很惊喜,“他年纪不大,但真的是演什么像什么。”

回顾拍戏过程,张艺谋很开心,“我们在现场每拍一次,每一次都有惊喜。更加难得的是,演员们还互相给对方支招,提出更好的表演建议,这种创作氛围太好了。

04

结尾是“中国式的浪漫”

《满江红》的前半部分以喜剧为主,到了后半部分,则以解密和打斗为主。按照一般的逻辑,这类电影的结尾应该是血腥的厮杀,但张艺谋并没有这样做。影片以岳飞的一首《满江红》将影片的情绪推向高潮,“这通常是文艺片的做法,但我很喜欢这样的处理方式,这才是中国式的浪漫。”

从2020年以来,算上《满江红》,73岁的张艺谋已经在4年里拍摄了5部电影,公映了4部,期间他还导演了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这份旺盛的精力和艺术热情,只能用“令人惊叹”来形容。

在首映式上,他谦虚地回答道:“我这个人就是爱干活,平常也没有太多的嗜好,我觉得工作使人充实。尤其是我们爱电影,电影是我们的梦想,自己热爱的事情,就能一直坚持下去。”

(原标题:张艺谋:让一众喜剧演员演《满江红》是个突发奇想)

来源:艺绽

作者、编辑:王金跃

监制:贾薇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记者 王金跃
2023-01-25 13:0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