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

28家企业顺利过关,全面注册制满月IPO过会率逾90%

北京商报 2023-03-17 09:11

作为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3月17日,全面注册制落地迎来满月。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在2月17日-3月16日之间,IPO市场共审核了31家企业,其中2家被否,1家暂缓,28家企业顺利通过第一关,过会率达90.32%。除了上会企业外,这一个月内也有不少企业打起了“退堂鼓”,IPO直接撤单。IPO市场近一个月的表现向市场传递了注册制并不等同于放松监管的信号,也震慑了那些想要来IPO市场“碰运气”的企业。

28家公司上会获得通过

在2月17日-3月16日之间共有28家企业上会获得通过。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自2月17日全面注册制落地以来,沪深北交易所共举行了11场发审会,安排32家企业上会,不过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所以共有31家企业上会。

从上会结果来看,有28家公司获得通过,包括康盛生物、华纬科技、蓝电电子、海森药业等,过会率达90.32%。在28家企业中,冲击主板企业数量最多,达16家,这也是首批主板平移企业上会,在3月13日、14日两天集中上会完毕。

从主板企业IPO进展来看,速度较快,其中16家过会企业已全部提交注册申请。3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16家企业中,中信金属、江盐股份、常青科技、中重科技、柏诚股份、中电港、陕能股份、海森药业、登康口腔、南矿集团10家主板IPO获得证监会批复,证监会同意上述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板IPO获批企业预计最快在下周启动发行,3周内会出现全面注册制后首批挂牌上市的主板企业。

全面注册制发行技术层面的准备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3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18日开展全面注册制发行通关测试及交易业务全网测试,此次测试完成后,沪深两市全面注册制的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3月20日起,可以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

除了主板企业之外,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IPO企业分别过会4家、2家、6家。

两家公司IPO被否

在上会企业中,还出现了上海文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依电气”)、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美医疗”)两家被否企业。

具体来看,文依电气在3月2日闯关创业板上会,不过当日未能获得通过,也成为了全面注册制落地后第一家被否公司。资料显示,文依电气专业从事电气连接与保护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电气连接与保护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文依电气实控人为陈兵、陈嘉正父子,两人合计控制公司100%股份,其中陈嘉正1999年出生,本科在读。

由于是全面注册制落地后首家被否公司,文依电气上会被询问问题也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审核会议上,文依电气2022年电气连接产品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当年首次进入前五大客户的新吉奥汽车一事被详细追问。

继文依电气之后,3月15日再度出现一家被否企业,即太美科技,欲冲击科创板募资20亿元,不过也最终折戟。

招股书显示,太美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生命科学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和服务覆盖临床研究、药物警戒、医药市场营销等环节。此次冲击上市,太美科技也被市场视为谋求医药SaaS第一股。

在上市委会议上,上交所要求太美科技结合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毛利率下滑、期间费用率高、SaaS产品收入占比较低等情况,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另外,轩竹生物则在3月8日上会时遭到了暂缓审议,公司正等待二次上会,拟科创板IPO募资24.7亿元。

25家企业IPO撤单

除了上会被挡在A股门外的企业之外,还有25家企业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3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共有17家企业IPO撤单,上交所科创板则有8家企业IPO撤单,合计有25家企业折戟IPO。

最新日期来看,3月16日晚间,创业板、科创板各有一家IPO撤单。其中,上交所官网显示,中核西仪及其保荐人决定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同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通泰盈也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据了解,中核西仪的拟募资额较高,原计划科创板募资20亿元。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创业板市场还有易科声光、穗绿十字、世邦通信、迅达工业等16家企业撤单;科创板市场则有集创北方、锐成芯微、力品药业、博雅科技等7家企业IPO撤单。

整体来看上述撤单企业,集创北方拟募资额最高,公司原计划募资60.1亿元,投向显示触控集成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显示及多媒体处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OLED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8个项目。

此外,穗绿十字、力品药业、锐成芯微、以萨技术4家公司的拟募资额也较高,均在10亿元以上。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自全面注册制落地后,IPO市场的撤单数量居于高位,并且一个月内先后有两家公司IPO被否,还有暂缓,这也说明全面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审核把关将会更加严格。”杜猛如是说。

(原标题:28家企业顺利过关,全面注册制满月IPO过会率逾90%)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马换换

流程编辑:tf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商报
2023-03-17 09: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