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

全景记录,未来之城展画卷

北京晚报 2023-03-17 15:19

2022年10月18日对城市副中心的报道。

大运河通航后市民可乘船饱览两岸迷人景观。照片刊登在2022年10月13日的晚报上。

瞬间

2019年1月11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揭牌仪式举行,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副中心。“未来之城”建设的历史时刻,被定格在当天的《北京晚报》上。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第一批建设者,真的,我们连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回忆起北京市委在副中心正式揭牌的时刻,时任北京城建集团副中心A1项目常务副经理的胡宪章仍心潮澎湃,难掩激动。

那一天,作为市委大楼建设者中的一员,胡宪章就站在队伍中。

胡宪章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踏入副中心工地时,高压线塔林立,脚下一片荒芜,“刚起步时千头万绪,每天得打几十个电话,轻松走出两万步。”

2016年8月26日,打下第一根桩;2016年10月14日,下了第一根钢筋;2016年10月25日,浇筑第一块底板……6000名建设者在工地上日夜不停地干着,每个人都咬紧牙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我们只用92天,就完成了32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平均4天起一层,还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建筑业绿色示范工程验收,可谓前所未有。”

新城平地起。不断刷新的“副中心速度”和“副中心质量”中,有胡宪章一份汗水。

时间拉回至2016年5月27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二天的晚报在2版刊发这一消息,见证通州定位的历史性跨越。

这一年,胡宪章作为建设者中的一员,奔赴副中心,开启营城之旅。《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动钢结构主体施工》《城市副中心办公楼春节前封顶》《副中心建设进行时》《城市副中心史话》《副中心奔跑这一年》……未来之城的建设序章奏响,晚报也全景式地记录下一个个重要的工程节点,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筑城故事,总结着一个个奔跑的精彩片段。

“副中心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这一代建设者能亲历其中,是何等幸运。”胡宪章说。

每一年,大运河畔的这座“未来之城”,都有新变化,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城市副中心剧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加紧施工、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火热进行、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首批搬迁副中心市属国企总部全部开工……2023年,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步履不停,加快打造北京新“一翼”。离开了副中心工地,胡宪章仍时刻关注着这里。他坚信,壮美蓝图终将变成瑰丽画卷。

瞬间讲述人

胡宪章

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底意味着什么?刚接触工程时,我还懵懵懂懂。转眼6年过去,一幢幢办公楼拔地而起,我也逐渐感受到,副中心不只是高楼大厦,它的规划建设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是两翼齐飞的宏大蓝图。这种认识上的飞跃,离不开从媒体上的学习。

我家常年订阅晚报,家里老爷子常说“晚报不晚”,称赞晚报新闻“热乎”。在我看来,晚报最特别的是视角和眼界,报道既有深度和广度,又很接地气,能从小事入手,映出时代“大景”。

对副中心建设的报道也是如此。很多我们自己都没留意的工作细节,被记者记在心里,落成白纸黑字,让建设者的汗水显得分外珍贵,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陈雪柠

流程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陈雪柠
2023-03-17 15:1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