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涉“火书记”案,马国荣受审

长安街知事 2023-03-23 17:53

3月23日,甘肃省武威市政协原副主席马国荣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陇西县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除了被控受贿515万余元,他还被指受武威原市委书记火荣贵指示滥用职权。

马国荣受审。图源:陇西县人民法院

马国荣出生于1963年6月,甘肃天祝人,一直在武威工作,曾任天祝县县长、古浪县委书记,2013年12月任市政协副主席,2022年3月落马,8月被双开。

通报称,其大肆收受礼金,弄虚作假侵吞公款,严重污染任职地方政治生态,严重败坏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在3月23日的庭审中,陇西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8年,马国荣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工程款支付、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22人所送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15.5万余元。

此外,2012年9月,时任古浪县委书记的马国荣在时任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另案处理)安排指使下,利用职权便利,违法安排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给古浪鑫淼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拨20001亩沙漠土地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古浪鑫淼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该土地作为抵押,从建设银行武威分行和甘肃银行武威分行贷款共计6.35亿元,造成了国家利益损失。

被网友称为“火书记”的火荣贵,出生于1962年10月,他曾长期在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工作,2010年初外调任武威任市委书记,2018年7月被查。

双开通报指火荣贵违背中央决策另搞一套、辱骂殴打领导干部、随意且大量调整干部、搞形象工程等,还被指“把主政地方视为私人领地和独立王国”。

火荣贵受审。资料图

2019年9月,火荣贵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被定西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在判决中,法院认定,他受贿1334.71万元,挪用公款5000万元归他人公司使用,且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指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他人公司无偿划拨13333333.4平方米国有未利用沙漠地用于银行贷款,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的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由此可见,上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之一正是他的下属马国荣。

(原标题:涉“火书记”案,马国荣受审)

来源:长安街知事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
2023-03-23 17:5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