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历史究竟是什么?

北京日报 2023-05-22 09:11

历史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读历史?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提出过这样的疑问。在他们看来,历史更多的是讲故事,茶余饭后,谈古论今,评论人物,大家喜闻乐见,满足感情宣泄,几乎没有什么实际用处。所以,一般人多把历史当作娱乐,他们的历史知识往往来自小说、影视节目,还有短平快的微信段子。在知识界,对历史缺乏系统性知识的人以为读读教科书便懂得了历史,堆砌知识和观点,把问题割裂成破碎的片段,看不到历史现象背后深刻的原因,却喜欢高谈阔论,用一堆碎片拼凑出所谓的历史规律。至于考据专家则常年埋首于浩瀚的史籍之中,对于历史发展的脉络漠不关心,却将比较文献记载的差异作为高尚的志业,直接用史料代替史学。其实,清朝擅长考据的历史学家章学诚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整辑排比,谓之史纂。参互搜讨,谓之史考。皆非史学。”那么,历史究竟是什么呢?

新华社资料图

历史是远古以来人类所进行的各种活动的记载。这些活动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及有关这些活动的各种动机和思考,社会各种力量的相互作用等,都是历史学要研究的问题。里面有悲欢离合,也充满智慧与创造。中国有悠远的历史,多少杰出的人物在这片土地上尽情表演,我们今天能够想到的处世方法,古人早已想到,并且付诸实践,其结果也早已印记在历史上。熟读历史就能够洞悉这一切,获得巨大的启发,给心灵注入智慧。历史是人类的共同记忆,灵魂所在。

历史最重要的是还原事实,揭示真相。只有基于真实的反思,才有启发和智慧。反之,建立在虚假描述基础上的总结,纯属自欺欺人。然而,逝去的人、物、事都不会再现,记载这些的史籍都来自某个特定角度的观察,不同的记录者会有不同的叙述,或者互为补充,或者迥然各异。人物和事件越复杂,记载的矛盾就越大,需要读史的人善于体察和整合,并且吸收新史料、新方法和新的研究手段,例如考古、碳14、基因鉴定等,本着追求真实的原则,不断接近事实。当然,研究者无法完全排除自身的立场和观点,乃至时代背景,因此,无法断言后人的研究就是事实,而只能是根据历史遗存还原的“史实”。从“史实”到“事实”,是历史学家追求的目标,他们不断尝试着去接近它,而影子总在前方。

历史是后人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的思辨性认识与建构。已经消逝的过去,靠着记忆而流传,通过历史学家的整理而形成历史记述。中国自商代形成比较成熟的文字记录系统之后,就有了历史文献的遗存。传世的历史著作当以孔子编纂的《春秋》为祖,此后系统性的通史巨峰便是《史记》。战国以来,史著日多。综而观之,皆是采撷传说、剪裁史料而成。或取或弃,或褒或贬,并非全凭个人感情用事,而是作者对于往事的理解所做的整理,试图勾勒出社会演进的脉络,塑造政治与文化的传统。孔子身居礼崩乐坏的时代,试图通过《春秋》树立政治的正统性与合法性,令“乱臣贼子惧”。司马迁则处于帝制大一统的盛世,通过系统整理古史传说理出一个国家海纳百川的兴盛历程,揭示文化赓续而形成的悠远传统。孔子、司马迁等史学家并不是改窜历史,而是在叙述历史进程中揭示其深刻的意义。此一层面,亦即后人对于历史的认识和获得的启发,实际上是在同历史的对话中引起的理论性思考。

历史是今人与古人的对话,人常新,史常在,这个对话永无终结,庶民可以获得茶余饭后的娱乐,思考者可以受到心灵智慧的启发,可谓士庶咸宜,各得其所。这个对话为什么永无终结呢?其最深刻且不变的原因在于不同的读者和变幻的时代。每个想从历史中获得启发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阅历,形成不同的理解,带着不同的需求,在内心中产生各不相同的碰撞与激荡。宏观层面上,时代的变迁让人们一次次面对未知的世界,出现集体性的思索,解决新的时代问题只有既往的历史经验,所以变化越激烈的时代,人们对于历史的热情便越高涨,问题常异,启发常新。在快速发展并迈向现代社会的历史阶段,我们更有必要认真读史,从中汲取成长的智慧。

历史是借鉴古代探索未来的学问。人类的智慧源自对过去的不断反思和总结进而悟出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没有对过去的记载,就没有悟道的基础,宛如失忆之人,失魂落魄。一代又一代人不断重读历史,与之对话,不只是为了探明过去,最重要的是通过以往的轨迹给今日定位,从而确定我们是谁,从何而来,处于什么时代,继承了怎样的历史文化传统,并将走向何方。在这一思索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深刻理解当下的时代,知道该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事。如何给自己创造未来,这才是我们学习历史的真正目的。历史点亮了今日的明灯,照向未来。

先哲告诉世人,要想变得更有智慧就应该多读历史。因为历史是几千年来贤能智者思想和行为的记录,蕴含着林林总总得失成败的经验和智慧。读懂历史,就明白了其中最深刻的道理,人的胸怀和视野将得到最大的提升,从而从容淡定观察世事变幻,看清、看懂、看透,超然物外,卓然而立。

历史和历史经典著作是无尽的宝藏,经得住一代又一代人从不同角度不断地审视,历久弥新,人类就在不断重读历史中逐渐成长。无视人类社会跋涉演进的过程及其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便容易妄自尊大。不读历史必将重蹈覆辙。一个民族的成熟在于对历史的铭记和反思。

(原标题:历史究竟是什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韩昇(作者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3-05-22 09: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