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彭菲:与人工智能共同成长

北京日报 2023-05-26 09:21

彭菲正在工作中。孙妍摄

“一直学习新知识的过程确实不轻松,很有挑战性。”说起自己的研究,彭菲一改生活中的腼腆和内向,侃侃而谈,语气里透着兴奋和自豪。

今年38岁的彭菲是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经理,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她从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后,来到汉王公司,成为了一名算法工程师。13年来,彭菲先后从事红外光人脸识别、可见光人脸识别、手掌静脉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多项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和改进工作。她牵头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落地教育、安防等多个领域,创造了近10亿元的经济效益。

汉王科技是国内最早进行人脸识别研究的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首款嵌入式人脸识别系统。彭菲进入公司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红外人脸识别产品进行升级。“那个时候我们想用国产芯片替代进口芯片,但是发现把原有算法引进到国产芯片的时候,速度会变慢,影响用户体验。”彭菲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彭菲查阅大量资料、论文,修改算法,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将原有算法提速了10倍左右,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性能。现在,搭载该算法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服务国内市场,还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使用。

随着汉王科技的研究重点逐渐从红外人脸识别转向可见光人脸识别,彭菲的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

“相比于红外光必须有一个主动光源照射才能进行后续识别,可见光识别受场地局限更小,应用场景也更广泛。”那段时间,彭菲通过模拟增加或去掉不同光照类型的方式,反复调整算法,实现了效果提升。这项研究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后续,彭菲负责研究的可见光人脸识别算法,通过了公安系统的多个权威机构认证,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还曾服务G20峰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多项重大活动。

3年多前,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口罩让人脸识别技术面临新的挑战。彭菲迅速组织算法团队成员,攻关如何进行戴着口罩的人脸识别。她设计了多套算法方案,一一进行验证,短短几周时间就拿出了高精度的戴口罩人脸识别方案。当时,每推出一版算法,彭菲和团队成员们就利用公司内部手机考勤线上人脸打卡的机会进行试验,哪有问题立马改。不但如此,彭菲还主导(参与)了手掌静脉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多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研究。

现在,彭菲带领团队主攻智能视频分析算法的研发和配合产品化,已开发出人车结构化、烟火检测、变化区域检测、异常行为检测等多项功能并嵌入到汉王智能视频分析平台。这些功能可以用于自动监测初期火灾、工程车非法区域挖掘、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校园监控等多个领域。自2019年投入使用至今,已累计为国家挽回了上百亿元损失,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太快了,永远都有新东西出现,你必须要一直去学习。”彭菲说,与人工智能共同成长,她享受这种不断探索新事物的过程。

(原标题:与人工智能共同成长)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天淇

流程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王天淇
2023-05-26 09:2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