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

中关村论坛 | 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全球前沿先进技术成果汇集

北京日报 2023-05-26 08:52

酷炫的新能源汽车和平台底盘、精巧的软体机器人结构模型,成为展览中的“吸睛”亮点;多家跨国企业巨头前来参展完成“首秀”,体现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成果;各家展台上一个个演示着重大工程项目的沙盘,彰显着我国的智能制造先进实力。走进科博会展馆,各个领域的高精尖技术项目异彩纷呈。

中关村展示中心鲜花盛开,全球最前沿的先进技术成果集体亮相。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汇集全球前沿先进技术成果

从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到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再到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全球最前沿的先进技术成果集体亮相。

作为我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科技交流活动,本届科博会共吸引65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带来涵盖信息科技和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绿色双碳、数字经济、区域创新等多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展览将持续至本月30日。

在高端制造展区,展示着中国航天科技取得的最新成果。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在元宇宙展示集群,VR、AR、无线动捕、实物模型等体验方式的互动,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机器人展示集群,既展示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也有应用于各行业领域的多功能机器人进行展览。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展示集群,观众可以与车辆充分互动,体验未来出行新模式。

在一汽红旗展台,几台新款车型吸引着观众前来试乘,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红旗汽车原地掉头并平移进入停车位的画面。“这是基于深度融合的底盘域控制技术实现的。”一汽红旗研发总院技术创新管理部部长曹礼军介绍说,“目前已经可以实现360度原地掉头以及横向的蟹行和斜向行驶,我们这一技术是行业首发。”

中国一汽新能源概念座舱。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此外,红旗电动平台HME和L5、E001以及HQ9三款车型也在科博会上同步亮相。HME平台汇聚了中国一汽八大技术领域群和115项关键技术领域的所有重大突破和全部最新成果。据曹礼军介绍,这一平台集成了高能安全电池、高效电驱、高功智慧补能和智驾安全底盘四大系统,未来可覆盖红旗新能源品牌轿车、SUV和MPV全部细分车型。

“本届科博会国家级平台功能更加彰显,国际科技交流更加广泛,前沿性科技引领作用也更加突出。”据组委会方面介绍,本届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除了一汽红旗,还吸引了中国商飞、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70余家央企矩阵,小米、京东方等30余家科技领军企业,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余家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参展参会,并带来多项最新技术成果。

发展至今,科博会已成为展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在我国科技产业从引进来、自立自强到走出去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家跨国企业巨头完成“首秀”

本届科博会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大国际科技组织、跨国企业的邀请力度,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家外资企业和机构参展,展示企业尖端科技成果。其中包含ABB、施耐德、松下电器等25家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不少高精尖领域的跨国公司是首次亮相。

在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展区,参观者驻足观看一台自主研发的波转子航空发动机。本报记者武亦彬摄

跨国信息通信技术公司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便在今年科博会上完成“首秀”,并带来一系列为数据驱动型时代量身定制的先进解决方案。展区里,数个显示屏展示出这家百年企业提供的各类ICT解决方案,涵盖IT和网络通信、生物识别、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其中,“公路路面病害智能巡检评估系统”是公路AI路面巡检的典型应用,能够完成高效、低成本的路面病害检测。“传统人工巡检普遍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这套系统可以将道路巡检由人力模式进化到智能化模式,促进道路养护管理企业降本增效。”NEC中国研究院院长徐明介绍说。

“事件演化图谱云平台”则能够洞察事件的“前因后果”,帮助企业经营者预判风险、赢得先机。“通过对互联网上的海量新闻自动筛查,对新闻中的组织、区域、人物等关键信息进行自动打标,实时抽取出事件的因果关系链条。”徐明表示,基于该技术自动构建的金融事件演化图谱,能够提供事件溯源,演化路径检索等丰富的洞察功能,可广泛应用于风险事件预警、金融投资策略建议等多个场景。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也首次参展科博会,并带来20余款创新产品。慢性病领域,糖尿病领域创新复方制剂赛益宁能兼顾降糖疗效、维持体重和降低低血糖风险,前几天刚刚在中国上市;免疫炎症和罕见病领域的达必妥,是目前唯一能够覆盖全人群的特应性皮炎系统治疗药物;Beyfortus疫苗则是全球首个且唯一可广泛应用于婴儿人群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预防用长效单克隆抗体。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展览板块设置了六个展区。图为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展区。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赛诺菲是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药企之一。1995年,赛诺菲北京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已成为公司在亚太区最大的胰岛素生产基地。“北京具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多样化的制度创新优势,吸引我们落地生根。”赛诺菲疫苗事业部交流传媒经理史建浡说,公司计划在2025年为中国市场引入至少25种创新药物和疫苗,以满足中国市场多元的健康需求。

自主智能制造实力凸显

在SRT软体机器人展区,一套正在泡茶的智能设备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机器人模拟“煮茶师”,行云流水地完成倒水、泡茶、倒茶等一系列动作,不一会儿,一套全自动制作完成的茶饮就端上了桌。“既能展示智能制造技术,用来招待宾客也很有趣。”在不少参观者看来,这套利用软体先进技术弘扬传统泡茶技艺的设备颇具新意。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来到中国电建展区,正中央的国内工程项目沙盘,成为一大吸睛亮点。从川西在高山峡谷间雅砻江上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到华东深远海上的海上风电场工程;从西北戈壁滩上的青海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再到长江中下游平原上华东首个绿色“超级充电宝”——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分布于全国大江南北的各类具有代表性的综合能源项目,在这个展区来了个“大集合”。

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展厅正中央的是该集团的项目沙盘,从沙盘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风电机组不仅坐落在草原、戈壁等内陆,还建在海洋深处。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中国电建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据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李炜介绍,其设计承建了国内全部大型水电站和世界50%以上的水电工程。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数字化、常规水电、光伏发电、绿色砂石、综合智慧能源……各个项目板块犹如繁星点点,引领着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

据李炜介绍,中国电建正推进“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前已承担国内60%以上风电、光伏电站的规划设计任务,新能源运营装机超1000万千瓦;并设计和建设完成全国90%以上抽水蓄能电站,以及70%以上海上风电项目。其中多数项目都已成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

(原标题:国家级平台赋能前沿科技)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杨天悦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杨天悦
2023-05-26 08:5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