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向往的生活》将停播,却不是因为收视率

艺绽公众号 2023-05-26 14:43

《向往的生活》第七季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热播,第七季刚一开播,节目主创黄磊就公开表示本季将是最终季,录制后将不再续播,延续了七年的国内慢综艺王牌节目就此结束。

这一停播的决定立刻引起了不少观众的讨论。尽管《向往的生活》播出七年以来节目形态基本固定,作为老牌综艺也面临着续播季缺乏新鲜感,但陪伴了观众七年多的综艺要走到尾声,还是让不少老粉感到唏嘘。

第七季第一期就道出了停播的决定,整季节目就也没有再继续做类型更新,而变成了一场与观众的告别。节目开始去探访没有回到第七季的主嘉宾,第二期、第三期也都是以前来过节目的嘉宾重回蘑菇屋,老友告别的气氛就显得十分融洽。

在最近的几期节目中,宋丹丹、陈赫、沙溢等人的回归都让观众梦回蘑菇屋刚出现的七年前。多年好友的默契加上嘉宾的松弛状态,让这一季《向往的生活》回到了节目最初时的立意。

老友们离开城市走到乡村里的蘑菇屋,不需要担心节目效果和综艺流量,只是自在平和地度过闲适的一天,回归到艺人更为本真的状态,也找寻国产综艺节目中难得一见的烟火气。

这种回归的“初心”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向往的生活》七季以来为了保持节目热度,虽然在节目模式上没有大的调整,但总是要考虑收视率和流量的因素邀请类型不同的艺人前来参与。

这就导致了节目中后续出现了一些嘉宾,与节目的核心艺人黄磊其实并不熟悉,原来的老友聚会就变成了黄磊做饭并接待并不熟络的年轻嘉宾,流量嘉宾们在节目中打卡露脸做游戏“一日游”,也就偏离了节目原先的主旨。

这种变与不变的选择,本质上也是综艺真人秀节目始终无法解决的类型困境。

一档节目最初横空出世时必然带着一定的类型创新元素,但当节目变成了季播节目,当初的类型创新变成了制约因素,就要进行节目内部的微创新。此外,为了维持节目的可看性,节目也不能一直沿用固定阵容,因此《向往的生活》往季节目被人诟病的“流量刷脸”问题,也是类型导致的痼疾。

而回到慢综艺类型的本质上,最终季的返璞归真不再刻意邀请年轻的流量艺人,也不做贸然的类型更新,回到节目原初的老友相聚设定,反而寻找到了节目类型的真意。

最近的节目中,黄磊提出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想在节目中办一场长桌宴,邀请所有来过节目的嘉宾重回节目。这个创意被大家认为十分疯狂,但却吸引了很多观众“想看”的呼声,第七季也在豆瓣的评分重新回到了7分以上。

这种回归也昭示着创作者,慢综艺观众们爱看的从来都不是完成游戏任务的强情节刺激,而是那些打动人心的生活日常,是卸下了娱乐圈假面、松弛自然的朋友感情,唯有真情实感才是打败一切浮华的终极要义。《向往的生活》用七季得出了这样的道理,惟愿后续的综艺创作者们能以此为鉴,回归本真。

(原标题:《向往的生活》将停播,却不是因为收视率)

来源: 艺绽公众号 | 记者 李夏至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公众号
记者 李夏至
2023-05-26 14: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