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

谍战英雄龙潭救险!周总理说:没有他,我们早都不在了

京呈   2021-04-29

“我虽然没有见过爷爷,但是通过父亲的讲述,我觉得爷爷是一个伟大的人。”4月26日晚,在南京中央饭店举行的“永不湮没的荣光”活动上,龙潭三杰之一——钱壮飞的孙子钱泓这样说。

钱壮飞的孙子钱泓为本报记者讲解原“正元实业社”与“长江通讯社”在南京中央饭店的位置。

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南京中央饭店。

在中统局的钱壮飞。

钱壮飞在北京的档案。


钱壮飞在上海为筹措组织经费留下的借条之一(钱壮飞又名钱壮秋)。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党员钱壮飞打入国民党的情报机关,并取得了特务机构负责人徐恩曾的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钱壮飞于1931年4月截获了中共早期领导人顾顺章叛变的消息。顾顺章掌握了很多党的核心机密,他的叛变会对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中央机关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而正是钱壮飞及时将消息截获、传出,才给党组织的转移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90年,钱壮飞的后人钱泓来到南京中央饭店,在钱壮飞截获情报的故地为本报记者讲述了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南京中央饭店的四层曾经是钱壮飞工作过的“长江通讯社”,该机构为钱壮飞创建,因为钱壮飞的努力,该机构实际上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情报来源。钱泓在饭店房间里为本报记者讲解当年的场景。

钱泓向演员孔祥玉赠送书籍《钱壮飞》。孔祥玉是钱壮飞之子钱江指导的,讲述钱壮飞事迹的电影《金陵之夜》中秦若飞(以钱壮飞为原型)的扮演者。

1931年4月25日是个星期六,这一点钱泓记得尤其清楚。正因为是周末,所以作为国民党情报机关南京中央调查科(调查科对外宣称为“正元实业社”)实际负责人的徐恩曾才离开了南京,赴上海与情人幽会。离开之前,徐恩曾让他最信任的机要秘书钱壮飞代替其在南京中央饭店值班。

当晚,国民党武汉行营给徐恩曾连发了三封特急密电,均是要求其亲译电文。钱壮飞感到密电内容一定事关重大,当机立断拆译密电。

在此之前,钱壮飞已经通过缜密的侦察获得了徐恩曾一直使用的密码本,并且掌握了破译方法。很快,钱壮飞将电文译出,电文的内容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息息相关:当时长期负责中共中央机关保卫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要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密悉数供出。钱泓说,钱壮飞看过电报之后大吃一惊,顾顺章完全了解上海上百个共产党机构的地址、人员名单和联络方式,他叛变了,上海马上就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于是,钱壮飞当即让女婿刘杞夫连夜前往上海“找舅舅”,把这一消息报告给李克农,再由李克农将这一情报送到党中央。得到这一宝贵情报,周恩来指挥在上海的我党机关和几百名工作人员紧急转移。把女婿刘杞夫送上去上海的火车后,钱壮飞回到正元实业社,此时已经是深夜。值班人员又送来了三封电报。其中一封的电文为“切勿让钧座(徐恩曾字可钧,此为下属对其称呼)以外人知道,否则将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机关一网打尽的计划会落空”。

这封密电让钱壮飞意识到,自己的真实身份很可能已经暴露,只是顾顺章为了得到更多报偿才没有点破。于是,钱壮飞下决心离开南京。临行之前,为了保护留在上海的子女,钱壮飞给徐恩曾留了一封信:“可均先生大鉴,行色匆匆,不及面辞,尚祈见谅,政见之争,希勿罹及子女,否则先生之秽行,一旦披露报端,悔之晚矣!”正是这封信,使得徐恩曾没有胆量报复钱壮飞的家人。

顾顺章叛变事件之后,潜伏在国民党情报机关心脏的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返回了中央苏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离开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钱壮飞在第二次渡乌江时牺牲。

钱壮飞一直在隐蔽战线工作,只保留下寥寥几张照片。

之前幸免于难的钱壮飞之子钱江之后辗转来到了革命根据地。长大后,他将自己父亲惊心动魄的故事拍成了电影《金陵之夜》。

《金陵之夜》电影海报。

正是有了革命先烈在坚定信仰下的战斗、奉献和牺牲,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英雄的后代,钱江却这样告诉自己的儿子钱泓:“我们是普通人,路都得自己去闯。”“父亲告诉我们:‘你们不管怎么闯,但是有一条,就是不许给你爷爷抹黑’。”钱泓这样说道。

来源:京呈微信公众号  | 记者 潘之望 袁新雨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潘之望 袁新雨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