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筑牢防骗网,守好“养老钱”

北京晚报   2021-06-10

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风险提示,披露了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对老年人实施金融诈骗的套路。

近年来,银发经济引来众多投资者的眼光。可在一些人眼中,所谓老年人的钱好赚,只是因为老年人好骗。他们不是通过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让老年人甘心情愿地掏钱,而是通过各种编排好的话术、通过一个个精心炮制的骗局,用套路掏老年人的腰包。

既然是套路,必然有套;既然是骗局,必然有局。涉老诈骗花样繁多且屡试不爽的重要原因,就在于骗子设的套和局相当有针对性。其中,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骗局最为典型。老人们有担忧,却抵挡不住旅游、参观、赠送礼品等天上掉馅饼的诱惑;对远超正常范围的高额收益率未必没有疑心,却在一个个比子女都亲的推销人员面前败下阵来。于是,很多老人明知不懂还要参与,图小便宜吃大亏的悲剧一再上演。

对以老年人为目标的各种诈骗案件,国家有关部门始终采取高压态势,破获了不少大案要案,抓获了众多犯罪嫌疑人。然而事后严厉的查处,让犯罪嫌疑人得到相应惩罚,都不是上策。因为诈骗的办案成本高、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而且就算抓住了人,诈骗所得也早已挥霍殆尽,基本上很难如数追回。所以,事前防范远比事后追回更重要,千万不要等受骗了才看清骗子的真实嘴脸,追悔莫及。

对上当受骗的老年人不能一味地埋怨,更不能苛求每一位老人都具备防范诈骗的能力。在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的同时,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打压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空间。比如,既然诈骗团伙经常在公园、超市、小区等公共场合摆摊设点,那就动员相关主体把好关、备好案。要知道,不担责任只收钱,无异于给诈骗团伙撑腰壮胆。

(原标题:筑牢防骗网,守好“养老钱”)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贾亮

流程编辑 u017

编辑:u01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